/「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非遗”婺剧 百年吟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7 07:47:04    「我要投稿

  粗中有细,刚中含柔,江山婺剧,作为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沉淀着独有的文化底蕴,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描述着它的前世今生。

  前世:江南声韵赢得满堂彩

  “看了这么多年,还是婺剧有味道,百看不厌。”凤林镇白沙村70多岁的毛老伯随口就哼起了一小段。“以前婺剧团在江山大会堂演出,衢州地区的戏迷都会来,还要托人才能买到票。”家住市区的婺剧爱好者王先生说:“傅根发、叶金钗、周春荣、徐筱娜,可都是当时江山婺剧团里名扬全国的角儿。”

  “早些年,村里的晒谷场到了晚上就搭起戏台,周边村子的男女老少都赶来观看婺剧。”石门镇文化干部姜金梅说。

  “婺剧源于明朝中叶,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江山婺剧团团长毛向阳介绍。江山婺剧有许多特技,其中变脸、耍牙的技巧在全国实属罕见。“江山婺剧团还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变脸、耍牙的传承基地。”毛向阳说,婺剧变脸,分自然变脸、油彩变脸、吹脸、扯脸四种。油彩变脸是目前江山婺剧变脸的主要特色,演员将不同的油彩颜色快速地涂抹在脸上,来表现角色的性格等特征。耍牙则将公猪大牙放在嘴里,以舌为主要动力,齿、唇、气为辅助动力,使牙时而露出,时而吸进,时而上翻又下呲。动作变化多端,能刻划人物的凶恶狰狞性格。

  江山婺剧取得的卓越成绩,与前辈们的努力分不开。“我们婺剧团前身是汤溪五恒剧团,1958年迁入江山,在江浙地区享有盛名。”剧团成立之初就设了科班,邀请很多戏曲名家前来教学、指导。“婺剧乐曲丰富,但比较粗犷,我们就学习京剧、昆曲中细腻的动作。”毛向阳介绍。

  1960年,在上海戏剧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剧团整理排练了优秀传统剧《三请梨花》、《双合印》。其中《三请梨花》当时还在上海电视台作实况转播、灌唱片,下半年晋京汇报演出,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在《三请梨花》赴上海演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场场爆满,轰动了戏剧界,得到了有关领导和戏剧界专家的一致好评,从而确立了江山婺剧在婺剧界中的地位。

  今生:变革转型再添新气象

  “嘟嘟——”文化大篷车开进了农村广场,村民们纷纷围了过来,江山婺剧团的演员们忙碌地准备着,过会儿演出就要开始了。

  “一年像这样的下乡演出有150场,此外在杭州还有100场的合作演出。”毛向阳介绍,剧团综合成本高,为了改善条件,还要进行市场化演出,“剧团春节期间就到金华等地演出,那边经济条件比较好,仅义乌一天就有七八十个剧团过去演出。”

  “在变革创新下,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0年春节折子戏《林冲起解》应邀参加央视戏曲春晚展演。”毛向阳说,除了婺剧,我们还排练了青年人喜爱的现代歌舞等,在内容上更加多样化,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一台演出在前半场现代歌舞表演时,观看的群众很多,可到了后半场婺剧表演,往往只有零星的几位老人了。“在剧团,我们也推广变脸和耍牙的传承,可由于变脸的油彩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愿意主动去练习的人比较少。”毛向阳说。

  面对出现的问题,我市非遗传承工作相继开展,文化传承基地项目有效推进,将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开拓了一套适合地方特色的传承模式。“我市按照标准,给省级传承人发放一定的补贴,鼓励传承人把民间艺术带进课堂,定期到学校授课。”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孩子们的婺剧表演《王妈妈数鸡》还上了央视的《快乐戏园》栏目。”市恒泰幼儿园园长李仙芳介绍。

  “我们农村的孩子也参加了婺剧表演等活动,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淤头小学姜晖老师介绍说,“我们在婺剧卡拉OK大赛上还获得了不少奖项。”

  婺韵健身操、课间婺剧赏析、春晓婺剧社团……在解放路小学,婺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陈小慧老师介绍,五年级的学生每周都有婺剧课,可以循序渐进地接触婺剧专业知识及“唱念坐打”等表演基本功。“但另一方面,婺剧团请来的老师演出任务多,无法定期授课,且非专业教育人士不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学校的老师经过培训后给学生上课,可和婺剧团的老师相比还是不够专业。”

  “婺剧传承,任重道远,只有整个社会齐心协力,共同重视,才能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文化、技艺更好地保留和传承。”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