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村家电市场何去何从 ?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5-24 07:51:03    「我要投稿

  2011年12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2013年1月31日,“家电下乡”政策收官;2013年5月31日,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将停止。随着这些优惠政策的陆续退出,在农村家电经销商的心中起了阵阵涟漪。

  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我市农村家电市场呈现加速回落态势,很多依赖政策优惠支持的农村家电经销店,面临着生存窘境。

  销售量直线下降

  “春节以来生意清淡,经常连着几天开不了张。”四都集镇新街的一家电经销店冯老板相告,尽管近期家电厂商,抓住“节能补贴”优惠政策最后期限进行促销,但是销售业绩不容乐观。“去年初订的10万元冰箱,还没卖完,今年根本不敢再补货。而前些年‘年初订货、年底售罄’,有时旺季还要补货。”冯老板表示,一年店租2万多元,这样下去,亏本的可能性非常大。

  看着店里稀少的顾客,冯老板更愿意向记者回忆前些年火爆的销售场景。为了抢搭“以旧换新”政策末班车,当时店里顾客络绎不绝,他一天可以卖掉好几台彩电,而现在冰箱、彩电、空调等大型家电几乎无人问津。

  家电市场日趋饱和

  冯老板生意的变化,正是我市农村家电市场今年以来“过山车”般变化的缩影。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政策拉动效应的终止,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目前国内家电市场趋于饱和,家电业产能过剩问题不断凸显。

  这一说法在贺村镇一家电经销店里,同样得到验证。“现在卖出的都是一些小家电,如电茶壶、电风扇,生意大不如从前。另外,普通家电户均拥有2至3件,家电使用年限又长,没坏都不会考虑更换。”老板姜先生相告,今年头4个月,店里“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数量降幅在三成以上,其他各类家电降幅约三至五成。

  多元化市场带来冲击

  随着农村居民消费标准、要求和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加上交通、物流业日趋发达,越来越多的农村消费者选择去更大的家电卖场购买。“大多去城里的家电城买,那里品种齐全、价格低,且送货上门。”四都镇傅筑园村徐先生介绍其购买感受。

  “年轻人说网上的东西更便宜,今年过年时,姐弟俩就从网上买了一台洗衣机和热水器。”家住四都镇江北村的严先生,儿女在外工作,家里大小家电都由儿女操办。

  面对农村家电市场加速回落的势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农村家电业长期发展趋势依然看好。首先,我国处于城乡同步发展历史机遇期,农民对环保、节能家电的刚性需求仍有上升空间。其次,家电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更新换代潜力巨大。再次,家电下乡等政策,为家电企业深耕农村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当然,农村家电从业者必须探索经营新模式,提升服务,挖掘市场潜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