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寻一剂良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5-23 08:12:53    「我要投稿

  近日,我市城南小学、中山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的15个教育项目,获我市首届教育创新奖。而这几所学校的托管学校——塘源口小学、保安小学、四都小学也同步践行着这些好项目,更多的农村孩子一同体验了城区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城乡学校结对、托管,共同提升,为推动我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一剂良方。

   归口管理,破解“师资均衡”难题

  我市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工作已经8年,现在进行到第四轮,参与结对的城乡学校达98所49对。从去年开始,市教育局又启动城区学校托管偏远农村学校的试点工作,6所农村学校成为城区学校的托管学校,其中实验小学托管四都小学,城南小学托管塘源口小学,中山小学托管保安小学,城东小学托管大桥小学,解放路小学托管廿八都小学,城东幼儿园托管清湖花园岗幼儿园。

  城乡学校结对期间,偏远小学教师每学年要在城区学校顶岗(跟班)培训,时间不少于一个月,通过学校领导、师资相互交流及经常性开展校际间的教研活动、校本培训等措施,促进资源共享。而城乡学校托管,被托管学校增挂托管学校分校的牌子,接受托管学校和所在学区的双重管理。

  中山小学与托管的保安小学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手把手地教新教师如何管理、如何上课。为加强师资交流,中山小学还为保安分校配备了专职英语和音乐教师。每周五保安小学也会派两名青年教师到中山小学学习,充分发挥师徒结对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城乡学校携手、教师师徒结对、每周一日互派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农村学校在管理、师资、科研等方面的水平。

  “打通城乡两校区教师管理机制后,教师‘城乡’身份差异有所淡化,优秀教师能够安心在农村任教。城乡学校托管,更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城乡师资的良性双向流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源整合,破解“资源匮乏”难题

  “我们实验小学能为四都的教育做些什么?我们应该给四都的师生带去什么?名校托管最终实现什么样的教育远景?”带着这些思考,在实验小学工作了整整15年的毛雪芬进驻四都小学,全面负责“托管”工作的开展。

  托管后,城区学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导作用。实验小学把它成熟完备的管理制度、凝聚智慧的校本教材,如《集体备课成果汇编》、《一年级新生入学指南》等带到四都小学,共享教育教学资料,让四小有了更高的起点。为加强两个校区教师的融合,两校的68名教师结成“一对一成长伙伴”关系,实验小学教师倾囊相授,四都小学教师虚心学习。他们之间从教育教学的经验、困惑等各个层面,利用电话、QQ等方式随时交流沟通、共同提高。

  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城南小学塘源口分校还开通了分校校园网。目前,分校网站文章阅读4000多人次,成为家校交流的好平台。通过网络,打破了教研时空的限制,实现了教学研讨的延伸。这为教师备课、教育教学等提供了便利条件,为广大农村教师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和交流的平台,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成为教师提高课堂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化课堂教学效益的好帮手。

  城区学校还积极完善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农村师生生活,为学生添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为贫困生争取各类资助。中山小学为保安分校添置了电子白板多媒体、计算机,完成了计算机教室规范化改造、办公楼网线规范铺设、网络接通率达到100%。

  因地制宜,夯实“学在江山”根基

  今年,市教育局提出打响“学在江山”的教育品牌战略,农村学校作为我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是有力促进“学在江山”品牌形成的一个重要支点。各个结对、托管的学校因地制宜,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升农村学校教学质量,让学生就近就学,学在当地。

  在城东小学大桥分校,午休、课余,常常能看到教师、学生切磋棋艺的身影。学校按照棋文化特色的建设规划,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建成了一千多平方米、凸显校园特色的“棋乐园”。20多个棋台布置得错落有致,形状各异的棋盘镶嵌其中,激发学生学习棋艺兴趣的同时,更多地让孩子们学会了思考。

  各结对、托管学校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营造“学在江山”的浓厚氛围。如城南小学塘源口分校充分挖掘山区百年老校的积淀,以山区民间石头文化为发展主线,用各种石头来装点校园角落,彰显百年老校的独特文化魅力,培育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本周,四都小学选派了30名孩子到实验小学学习一周,晚上住在结对的学生家中,体验不同环境中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四都小学现在越来越好了,孩子的学习资料和市区学校的孩子一样,我们的孩子能到市区好学校学习,更能培养孩子独立能力。”四都小学学生家长汪妹芬高兴地说,托管后孩子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让每一所学校独具特色、每一名学生个性发展,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只要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梦想就不会遥远。”在谈到城乡联动发展前景时,市教育局长毛卓兴满怀信心地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