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电子产品成“保姆” “触屏一代”令人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5-20 08:04:37    「我要投稿

  如今,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早已风靡全球,iphone、ipad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半壁江山。随着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尤其是针对低龄人群的各类游戏、早教软件层出不穷,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电子产品逐渐成为了孩子的“电子保姆”。然而,父母心目中的哄孩子“神器”,却在不知不觉中危害着孩子,“触屏一代”令人担忧。

  手机、电脑成为“电子保姆”

  “妈妈,你的手机能不能借我玩一下?”昨日下午,103路公交车上一个5岁左右的小孩刚上车就迫不及待地问道。只见他拿到手机后,迅速进入状态,神庙逃亡、滑雪大冒险、火线指令……一个接着一个地玩游戏,操作的熟练程度让旁边的几位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记者发现,在玩游戏期间,他妈妈曾多次试图和他聊天,但他基本没有反应,最多也只是蹦出几个“嗯”或“哦”。无奈之下,这位母亲只能“威胁”他再不好好回答就收回手机,这下他才象征性地聊了几句,可是还没到3句对话,他又埋头玩起了游戏。

  这个场景不禁让记者想起了几天前发生在饭桌上的一幕。今年上小学二年级的斌斌活泼开朗,特别惹人喜爱。吃完饭后,大人们继续聊天,他觉得有些无聊,便开始撒娇。妈妈张女士实在受不了折腾,就随手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给他,这招果然奏效,斌斌马上就一个人乖乖地坐在边上认真地玩了起来。他越玩越起劲,完全陶醉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玩到激动时,平常都说普通话的他,竟然还用江山话骂起了脏话,这着实让在座的人大吃一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年轻的父母为了安抚躁动的孩子,往往都会随意把手机或平板电脑给孩子玩游戏,至于时间却几乎从来没有控制,电子产品俨然成为了孩子的“电子保姆”。

  “电子保姆”害处多“触屏一代”令人忧

  “他一天到晚就知道拿着ipad玩游戏,真是没办法。”面对自己ipad控的儿子,王先生伤透了脑筋。他介绍说,刚开始还觉得可以利用ipad帮助孩子开发智力,为此他还专门下载安装了很多早教软件,有意识地让孩子使用。但是还不到一个月后,他就发现孩子对游戏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学习,而且一发而不可收拾。因为习惯了用手指触摸屏幕操作,现在遇见电视机屏幕什么的,孩子也会无意识地用手指去触摸,“这些行为让我们觉得特别不可思议,真是很难理解。”

  过度依赖电子产品不仅让孩子的行为习惯显得有些怪异,对孩子身体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尤为突出的就是影响孩子的视力健康。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眼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儿童近视患者中,有一大半是因为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的时间过长,导致视力下降。

  另外,“电子保姆”看似为父母减轻了许多负担,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孩子的童真与好奇心。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盯着颜色鲜亮的画面,然而在他们专心致志的背后,只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对于孩子的观察力、好奇心以及求知欲的培养都没有益处。相反,更多的时候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的性格,拒绝交流,甚至形成严重的自闭倾向。

  父母应从严控制帮助孩子摆脱困境

  不可否认,“电子保姆”大行其道与父母自身有着很大的关系。许多父母为了图一时省力,任由孩子长时间沉浸在虚拟世界之中,久而久之,导致孩子患上了电子产品依赖症,无法自拔。解铃还须系铃人,如何才能帮助孩子摆脱困境?关键还需父母从严控制。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指出,0至6岁儿童操作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2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操作电子视频产品。毫无疑问,对照这一标准,许多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已经大大超标。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父母们需要以身作则,除了严格控制时间以外,还要尽量做到不当着孩子的面玩电子产品,并且不再把电子产品作为孩子完成任务的筹码奖励。此外,多和孩子进行互动交流,陪孩子运动、聊天,鼓励他们多走出家门,接触大自然和社会,从小培养交际能力,增强自信心也是帮助孩子摆脱电子产品依赖症的有效方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