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手机脏过马桶?日常需多清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7 08:04:51    「我要投稿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说法——触屏手机的细菌和病毒量,是男洗手间的18倍。真的如此吗?市民对此有何看法?是否会经常清洁手机呢?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手机控”吃饭机不离手

  昨天中午,记者在民声路附近的一家餐馆内看到,很多正在用餐的顾客边吃饭边打电话,其中有个年轻人还一边玩手机一边吃饭。记者同时在一家“洋快餐店”里注意到,很多年轻人都是边吃汉堡边玩手机,吃完汉堡后还用接触过手机的手去拿薯条吃,整个过程中,视线基本未离开手机。

  随着智能机的流行,如今大街上随处可见拿着手机在点击屏幕的人,很多人成了“手机控”,总是不经意地拿出手机来,无论是走路、坐车、吃饭、上厕所,手机成了人们打发时间的消遣工具。

  对于手机上存在细菌的说法,市民对此看法不一,有的质疑,有的吃惊,还有的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我在网上看到这条微博,感到很惊讶,小小的手机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细菌呢?”市民陈小姐说,看到该微博后,她开始注意手机的清洁。而市民徐先生却对此心存疑问,他告诉记者:“我们日常生活中本来就会接触到很多细菌,不管这个数据是真是假,即便是真的,我也不会因为手机脏而停止使用手机,也不会因此改变使用手机的习惯。”

  多数人没清洁手机的习惯

  手机几乎时刻伴随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高频率的使用可能导致手机“感染”细菌。记者了解到,多数人并没有清洁手机的习惯。

  市民周军的手机已经使用了3年多时间,一直没有对手机进行专门的清洁。“现在手机按键比较少,我很少会清洁手机表面,只有在更换电池的时候,发现有明显的污垢才会稍微清理下手机。”他告诉记者说,“每天基本上机不离手,所以没有特别留意去清洁。”记者在解放路某品牌手机店了解到,很少有顾客会要求清洁或消毒手机。店员告诉记者,“平时顾客来贴膜或者维修时,我们会用手机清洁剂为顾客的手机进行清洁。”

  周倩是90后,也是个“微博控”,她有个习惯,就是刷一阵子微博后,会用纸巾擦拭手机屏幕,她笑着说:“我的手比较会出汗,刷会儿微博,手机屏幕就会感觉油油的,擦擦才不会影响视觉效果。”市民张小姐也有清洁手机的习惯,她告诉记者说:“用久了有时候我会觉得手机粘粘的,就会不定时地用酒精擦拭手机。”

  专家建议:个人卫生是关键

  在生活中,我们使用手机打电话时,会粘上汗液、唾液等,手接触其他物品后,很可能会让它沾染细菌,长此以往,手机存在细菌就在所难免。那该如何为手机“洗澡”呢?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手机的使用对象通常仅限本人,一般情况下共用手机的机会很少,因此发生交叉感染的几率很小。”生活中本来存在着各种细菌,手机上有可能存在导致肠道感染的细菌。因此,建议市民吃东西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而且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才能避免病从口入。

  那么手机的哪些部分容易栖息细菌呢?例如手机键之间的空隙、没塞防尘盖的各类接口、扬声器等,尤其是贴近嘴巴和耳朵的通话位置。市民在家清洁手机时,可以用酒精擦拭,但注意使用酒精不要过量,以免液体流入手机造成损坏。如果有手机套的,也要记得定期清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