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丰足村特种水产:生态养殖 品质制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5 08:12:07    「我要投稿

  村庄简介

  村名:双塔街道丰足村

  一村一品项目:特种水产养殖,主要品种有鳜鱼、甲鱼

  经济状况:全村有207户村民从事特种水产养殖,养殖业产值1271万元,村民人均纯年收入10123元。

  经营模式:龙头企业+养殖户

  初夏的阳光在平静的水面上撒下一地碎金,不时有肥大的鱼儿跃出水面,又“啪”的一声潜入水中,激起浪花飞溅……

  近年来,双塔街道丰足村立足水资源优势,做活特种水产养殖文章,特种水产养殖迅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主导产业。

  “虽然村里发展特种水产养殖产业时间不长,但凭借生态养殖这块‘金字招牌’,目前已初具规模。”昨日,丰足村党支部书记姜双有相告,从2005年突出生态养殖以来,村里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对水产养殖户给予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扶持,同时充分发挥志和鳜鱼有限公司、丰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走“龙头企业+养殖户”相结合的水产养殖开发之路,引导村民养殖鳜鱼和甲鱼等高效益水产品种,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共发展特种水产养殖专业户207户,水产养殖面积达896亩。

  桃花流水鳜鱼肥

  “鳜鱼自古以来都是一种名贵鱼类,在唐代词作家张志和笔下的《渔歌子》中便有‘桃花流水鳜鱼肥’的赞誉,因此我们公司就取名‘志和鳜鱼’。”“志和鳜鱼”负责人郑建荣相告,生态养殖的鳜鱼吃的都是野生小鱼,鱼肉细嫩,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售价达30元/斤,热销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去年公司鳜鱼产量130吨,实现产值1300多万元。

  在郑建荣的示范带动下,丰足村的鳜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面积迅速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670亩,已成为全市有名的鳜鱼规模养殖示范村。

  生态甲鱼销路好

  不进温室,从小经历风吹雨打;不搞速成,至少2年才能上市销售。在“丰源水产”的养殖土池里,饲养着19万多只生态甲鱼,从幼鳖开始,它们就在仿自然条件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和一些温室养殖不同,“丰源水产”按照“稀养、野养、慢长”的思路,根据甲鱼喜食野杂鱼的习性,采用“仿野生”养殖,给它们喂食小鱼、螺蛳等食物。在品种选择上,“丰源水产”选择钱江源中华鳖,虽然较台湾鳖、日本鳖长势要慢一些,但肉更紧实、营养更高,野味更足,是滋补佳品。

  由于坚持不饲喂配合饵料、不催肥,甲鱼在原生态的环境中生长,保持了相对野生特点,因此“丰源水产”饲养的生态甲鱼在生物学特性上,明显有别于速生培育的甲鱼,受到消费者和水产经销商的青睐,每年都供不应求。

  “甲鱼的品质和其所生长的环境、水质密切相关。”“丰源水产”负责人王绍根相告,丰足村生态环境好,花园垄水库水质更是没话说,目前合作社正在申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的认证。

  “我们正想给生态甲鱼取个名字——注册‘清漾’商标,力争在品牌打造、拓宽销路上下功夫,让更多消费者吃上生态甲鱼。”谈起合作社未来的发展,王绍根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