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联排联管联防”保一方平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4 07:58:19    「我要投稿

  近日,在清湖镇华夏村调解室里出现了动人一幕,堂兄弟谢明光、谢开明手牵着手,笑容满面地走出了村办公楼。

  而5年里,兄弟俩就像一对冤家,心里甭提多别扭了。“心中的疙瘩总算解开了,感谢镇村干部的调解。”

  5年前,谢明光建房时占用了谢开明家的小部分自留地,谢开明认为谢明光不够兄弟情意,没有商量就随便占用场地。为此,兄弟二人从口舌之争发展到大打出手,兄弟情意一刀两断。期间,镇村干部多次出面进行调解,然而二人各不相让,僵局继续。

  不久前,兄弟俩又发生摩擦,闹到了村会议室。这次,镇村干部调整了调解方法,扩大了调解范围,把所涉及的5户人家全部集中一起,把相关事项一一说明,把大小道理逐条讲清。在镇村干部和邻居的分析、劝说下,双方终于消除疙瘩,互致歉意。

  今年以来,清湖镇和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联合开展“联排联管联防”活动,依靠公安民警、镇村干部、企业职工、骨干群众的力量,联动开展“联排联管联防”活动。为让“三联”活动取得成效,镇里和派出所专门成立了“领导考核、检查指导、村级管控、村际协防”等四个小组,分别开展工作。

  “我们把着力点放在联排联防上,开展排查调处工作,集中精力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分管政法工作的镇人武部长姜超兴说,清湖镇近年来重点项目多,征迁范围广,矛盾纠纷比较突出,涉及土地的矛盾纠纷就占70%。

  该镇深入实施“幸福江山连心服务”工程,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机制,促使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通过干部开展“走进项目、走进矛盾、走进村企”等“三走进”活动,围绕重点人和事进行联排联调,第一季度全镇共排查出各类不稳定因素112起,其中调处纠纷69起,调处率达100%,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清湖镇在着手开展“联排联调”的基础上,注重联管联防工作。该镇对排查出来的刑释人员、前科劣迹人员、流动人口等人员,实行人盯人的直接联系管控帮教,确保“管人不出事、管事不出村”。同时,抓好联防队伍建设工作,

  以村和企业为单位,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巡逻联防队,在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开展巡防。“建立村、企警务室以来,联防队加强值班巡逻,极大地减少了集镇、村庄和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及偷盗等不良现象,发案数减少了30%以上。”说到联排联管联防的好处,城南派出所教导员赵建华说。

  “我们镇能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主要是镇村干部有‘五心’:为民服务真心,处理矛盾公心,调处纠纷耐心,防控打击有决心,综治维稳有恒心。”镇党委负责人说,通过努力,群众对政府工作更加理解,更加支持,极大地推动了矛盾的调处,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建设幸福清湖提供了有力保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