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失独家庭之殇,如何抚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5-10 07:29:53    「我要投稿

  失独家庭是指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尤其是夫妇49岁以上没有再生育可能的家庭。我市的失独家庭有多少?据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统计,截至去年底,独生子女意外死亡,享受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的父母总人数达130人,今年新增15人。失独家庭的生存状态如何,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又该如何抚慰?连日来,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个群体。

   女儿病逝,父亲一夜白了头

  -父亲:姜先生,55岁

  母亲:李女士,53岁

  “以前孩子在的时候家里多热闹,现在下了班家都不敢回。”提到孩子,姜先生哽咽了。五年了,姜先生和妻子李女士总是刻意地把自己封闭起来。

  姜先生的女儿小瑜从小就喜欢播音主持,高中时还经常在班里为大家读报。2004年,小瑜考上了宁波的一所大学,夫妻俩很高兴。“女儿很懂事,也很节俭,一顿菜经常要分成两顿吃。”姜先生说,自己在银行上班,家庭条件其实还算不错。

  2005年,噩耗突然传来,小瑜被查出患了白血病。一直到2008年毕业那年,她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夫妇俩倾其所有,仍无法挽回孩子的生命。姜先生一夜白了头。

  五年过去了,李女士始终郁郁寡欢,几乎不与人接触,姜先生也极少出门。生活上的苦还可以承受,但失去爱女之痛,无疑让他们从失望走向绝望。

  -关怀方式:

  据安泰社区心理咨询师毛晓英介绍,她也曾接触过失独父母,他们一般有抑郁、人际交往能力降低等心理问题。许多父母无法摆脱困境,主要是由于没有勇气接受事实,缺乏合理排解痛苦的渠道。“中老年丧子,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巨大创伤,我们不能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更不能给他们贴标签。”

  “想要帮他们走出心理阴影,要以温和的方式去沟通,最好是身边熟悉的亲朋好友,慢慢进行引导。”毛晓英说,在心理层面,关键要让他们直面孩子已经离开的事实,意识到孩子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应尽快调整好情绪。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时间去宣泄情绪,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生育二胎,小心弥补缺失的爱

  -父亲:陈先生,40岁

  母亲:王女士,40岁

  多年前,王女士的儿子不幸溺水身亡。“孩子要是活到现在,已经15岁了,应该有这么高了吧。”王女士一边拿出多年未敢触碰的照片,一边用手比划着高度,眼泪顺着脸颊流下。她一直在自责,说自己当年没有看好孩子。

  2007年,夫妻俩生育了第二胎。孩子的出世,填补了他们内心的遗憾和痛苦。夫妻俩把所有的希望都倾注在这个孩子身上,现在孩子已上幼儿园了,夫妻俩看护更加小心,每天准时接送。

  “阴影经常笼罩着,我总是担心这个孩子会再出意外。”大儿子的夭折带给王女士的伤痛挥之不去。

  和其他失独家庭相比,陈先生夫妇是幸运的。他们还年轻,身体条件较好,能成功地再次受孕。夫妻俩也都有固定收入,养育孩子的压力相对较小。但更多的失独父母,他们的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生育的风险高,成功率低。

  -关怀方式:

  “孩子年龄越大,与父母相处越久,感情也越深,所带来的创伤性也越大。”毛晓英建议,失独父母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在帮助他们的时候,应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多去陪同或看望他们。如果当事人有兴趣爱好的,可以多出去活动活动。如果确实需要心理辅导,需找专业人士,否则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二次伤害。

  领养孩子,重新开始需要勇气

  -父亲:何先生,58岁

  母亲:陈女士,55岁

  2008年,何先生和陈女士的儿子小平从部队光荣退伍,阔别5年的儿子终于回家了,夫妻俩那段时间十分开心。可是这段开心的日子仅仅延续了几个月,一场车祸让他们永远失去了爱子。“儿子当兵时获奖很多,也是优秀士兵。”提及儿子,陈女士就忍不住抹泪。

  后来,他们领养了一个四岁的男孩小洋,现在小洋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了。每逢周日,陈女士就专心在家辅导小洋做作业。陈女士在塑料厂上班,12个小时两班倒;何先生则在家箍木桶,平时小洋都由他带。考虑到年纪大了,夫妻俩现在拼命地攒钱,希望给孩子一个相对优越的条件。

  -关怀方式:

  “领养小洋能让陈女士寄托对儿子的爱和思念,转移注意力。”毛晓英表示,人的内心所能承受的苦痛,是有一定限度的,陈女士也需正视儿子离去的现实,试着去感谢孩子曾经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并把对儿子的爱转移到领养小孩的身上。“对于失独家庭来说,如果能建立一个组织,让他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也有助于排遣悲伤,在团体中找到支持。”毛晓英建议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设立专门的心理疏导机构,为他们进行专业咨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