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婚宴成餐桌浪费“重灾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03 07:17:12    「我要投稿

  “五一”是新人扎堆结婚的热闹日子,这让酒店婚宴又着实火了一把。然而,随之而来的浪费现象也更加严重。昨日,记者在一位朋友的婚礼现场看到,10人一桌的婚宴,一共摆了30桌。受H7N9禽流感的影响,桌上的鸡鸭鹅肉基本没人动,一盘蹄髈也仅仅少了层皮,有的客人还没有等菜上完就离席了,最后每桌剩下的菜都被倒进了泔水桶。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婚宴大都这样,有的人家婚宴结束后会打包带走一些,但只会带走少部分没动过的菜和酒水,大部分还是浪费掉了。

  当年摆酒几百元现在动辄好几万

  “我当年结婚时,花了三个月工资,而现在给孩子举办一个婚礼,仅婚宴一项就花了我们老两口三四年的积蓄。”说起婚宴现状,家住西城华庭的市民余先生充满了无奈与感叹。余先生说,他是上世纪70年代结的婚,婚宴就摆在自家的大院里,邀请的只是双方的直系亲属和厂里的同事,加起来不到50人,摆了四大桌,总共只用了不到100元。“当时是在院子里摆灶台,工厂食堂的大厨当厨师。现在想来,那个场面很热闹,也很有氛围。”

  可儿子“五一”前夕结婚,仅在酒店举办婚宴就花了将近10万元,把他们老两口三四年的积蓄都用光了。“酒席摆了38桌,再加上香烟水果、酒水饮料,还请了婚庆公司……”一场婚礼下来,让余先生两口子身心俱疲。“说心里话,按照现在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举办婚宴肯定不能按照30多年前标准,但把三四年积蓄都花在请客吃饭上,还是让人觉得太铺张了。“问题是,现在身边的人都这样,大家都争排场、讲阔气,咱也只好随下来了,总不能让亲戚朋友说咱寒酸吧。”余先生说,他很无奈,明知是铺张,可也得咬着牙办。

  喊着“光盘行动”婚宴无人打包

  近年来,婚宴的价格是一年一个台阶往上蹿,从几年前每桌四五百元到现在的千余元。一边是婚宴价格节节攀升,一边是比比皆是的无度浪费,让一些勤俭惯了的新人家长感慨“伤不起”。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酒店里的婚宴价格一般在1000元以上,“这还只能说是淡季的价格,碰上“五一”、国庆、元旦、春节这些节日的话,不但需要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预定,而且价格也更高。”余先生介绍说。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婚宴浪费账:以每对新人平均摆30桌计算,假设每桌浪费量为20%,每桌价格为1000元,那么每场婚宴至少要倒掉6000元的菜。市区一些大型酒店也表示,婚宴确实存在浪费,但对此酒店也没有办法。“客人预订的酒席菜品,即使他们吃到一半就走了,我们也得继续照着菜单上菜。”

  参加婚宴的刘女士说,社会上都在提倡节俭,办公室里也经常听人说要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可真正落到实处,“似乎还有很多障碍。”她说,看着桌上一筷子没动的鸡肉,她也想打包,但看到别的桌没人这么做,自己也就不好意思了。“坐一起吃饭的又不是一家人,万一谁有传染病怎么办,打包多不卫生啊!”旁边的一个人补充说。

  宁可酒菜剩下不能饿着宾客

  似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婚宴浪费严重,那么酒店办婚宴少上几个菜,少一些浪费行不行?一对即将结婚的新人说:“婚礼开销最大的就是婚宴。之前参加朋友的婚宴,对剩下没吃完的饭菜也感到心疼,但没办法,结婚是一生的大事,浪费就浪费点吧,大家都这么做,并且婚宴好坏也关系到面子问题。再说,如果菜刚好够吃,那客人还不笑话?他们可都是带着红包来的,自己的面子又往哪搁呢?所以宁可剩下,也不能不够。”

  市民王女士认为,婚宴上,来的都是亲戚朋友,大家只顾喝酒、聊天,菜也就很少动。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婚礼的程序太复杂,多数新人都请了婚庆公司来策划,各种各样的仪式让人应接不暇,很多人在等待过程中把冷菜都吃掉了,再等到热菜上来时已经饱了。“还有一种情况,目前各家酒店婚宴的菜品基本雷同,大家吃来吃去都腻了,没什么食欲。我就经常在吃完酒席后,回家再找点东西填饱肚子。”

  关于如何避免婚宴浪费现象,很多市民建议,新人在预订酒席的时候要尽量确认宾客出席人数,精准把握预订婚宴酒席,拟定出“最低确保席数”和“最高预计席数”,再就是要鼓励亲朋好友打包,努力让节俭风吹进心里,让“光盘行动”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