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唐早竹笋:小竹笋蕴藏大商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02 07:42:22    「我要投稿

  “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肉质鲜嫩,美味无涩,是市民餐桌上的‘宠儿’。”昨日,笔者来到大陈乡大唐村尖家坞山,该村党支部书记廖其红从一堆树林、杂草间采了一支早竹笋,拿着对笔者说,这就是被省农科院和林科院专家认定为国内出笋最早的特早野生竹笋。目前,全村仅此一项年收入有60万元左右,是村民外出打工以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盘中美食

  大唐村位于江山城区北面,距市区19公里,与常山县青石镇相毗邻,距221省道3.5公里,素有“江山飞地”之称。多年来,当地村民一直有“拔笋自用”的生活传统,每年正月十五以后,村民会自发地上山采挖出笋早、出肉率高的细长笋竹,用以食用。

  当日,笔者进村已上午10时,村里挖笋的人已下山,大伙正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剥笋、聊天。“今天怎么样啊,采了多少?”“差不多有3公斤,你呢,比我多吧?”村民相告,为了能多采到早竹笋,大伙凌晨5时上山。虽然起得早,有点累,但心情不错。

  “这个笋味道怎么样?”“很好吃,很美味。”“放点肉烧汤,不用味精就很鲜。”见笔者问起,村民们争相介绍。确实,在大唐村山区大量分布的早竹笋味道鲜美无涩,多年来一直是村民饭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家里来了客人,上山采点,就是一盘好菜。

  走上市场

  大唐早竹笋如何从村民桌上走向市场?原来,2003年,当时大唐村很多村民种植白菇,因为路途遥远,前来收菇的老板经常错过饭点。村民好客,常留老板吃饭,并隆重推介了一盘佳肴——早竹笋。

  早竹笋的美味让这些老板心动不已,于是,从村民手中收购一些,送往杭州、温州等地销售。“本来是看到时令菜,市民买着尝尝鲜,没想到第二天又来购买或预订。”王小华是最早从大唐村收购早竹笋的老板之一,他说,早竹笋于三月初上市,比普通野生竹笋整整早两个月,经常运到菜场就被抢购一空,价格最高时达到每公斤100元,一般在每公斤30元左右。

  大唐早竹笋的美名远扬,使得很多老板慕名前来收购。一些老板为了保证货源,请了村民帮忙代收。村民廖秋琴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采早竹笋成了她家的重要收入。村民周祥洪有一辆面包车,平时帮人运货,但每到这个时节,他都会改行。“这一个多月就在家里采笋,每天有100元收入,比开车好。每年采笋一项,有5000多元收入。”周祥洪乐呵呵地说。

  大唐早竹笋的美名还吸引了林业专家前来指导。2011年,经市林业局牵头,我国著名竹子分类学专家马乃训来到大唐村,对该笋竹进行细致的考察和鉴定,最终确认这是我国目前出笋最早的新竹种,属禾本科刚竹属刚竹组。

  商机无限

  大唐早竹笋生长在该村尖家坞山,分布面积达600多亩。山陡峭,上山不易,且山上荆棘密布,经常会刺伤人。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早竹笋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村民们很是担心,有一天早竹笋会不会自然消亡?倘若竹笋真的消亡,那村民就少了一大笔收入。

  去年开始,我市推行“四挂五争先”第一书记工作法。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挂联27个基层党组织,兼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和挂职干部多次到大唐村蹲点调研,进村入户听取意见,上山入林实地求证,并敲定早竹笋为大唐村“一村一品”发展项目,计划把早竹笋从山上移到田间种植,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助农增收,这让大唐早竹笋迎来了发展良机。

  于是,早竹笋“下山安居”试验提上了议事日程。市林业局派来了专家,帮助大唐村建立了180平方米的提早出笋试验大棚,经过细心呵护,大棚笋比山上还要早出笋一个多月,每亩收入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随后,村里又出台早竹笋种植补助政策,散户种植每亩补助200元,连片种植10亩以上的,在每亩补助200元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多种多补。

  有了科学的鉴定为依托,加之当地村民对早竹笋的特性已有了较深了解,村民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全村共栽种了300亩的竹苗,其中,村民邱樟红一人就种植了110亩,村集体也种植了60亩。

  据悉,今年,大唐村还将种植早竹笋300多亩,将早竹笋打造成“一村一品”品牌,增加村民收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