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环保又省钱 拼车族悄然兴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4-28 07:18:43    「我要投稿

  奔波于城乡间的上班族,不少人每天都开车上下班,随着道路日益拥堵、油价不断攀升、用车费用增加,他们逐渐感到开车上班的成本不断增大,于是,开始寻找“拼客”——

 

  拼车上班的人,或通过网络在网站上发帖寻找“拼客”,或经朋友介绍一起拼车上班。拼车让他们节省了开支,一路上几名“拼客”有说有笑,气氛也十分融洽。

  轮流开车拼车出行有新招

  “家住江山市区,寻找一同去衢州上下班的‘拼友’,最好自己有车,能轮流开车,拼车不存在任何营运目的,只是为了彼此分担行车费用。”不久前,记者登陆我市本地几家网站后发现,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布消息,寻找“拼友”。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除了传统搭顺风车的拼车方式外,轮流开车成为拼车上班新招,也逐渐走入市民生活。他们不再是搭顺风车,稍微给点费用“意思”一下,而是几人一组,轮流开自家的车上下班。

  在乡镇上班的老徐,今年55岁,去年10月开始和几名同事一起拼车上班。两三年前买了小车后,除了在镇里值班晚上不回家外,每天都开车上下班。和老徐同住香草公寓的另两名同事觉得,与其各自开车上下班,不如三人合起来轮流开,每人一星期,这样不但省油钱,而且大家在路上还能聊聊天。三人一拍即合,于是,每天早上7点10分,在固定的地点准时出发。

  在我市,不少上班族或为了在路上能有个伴,或为了分担路上的费用,无形间就形成了拼车的默契。

  除了拼车上下班外,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现实生活中人们因凑巧,偶尔拼车出行,并不鲜见。譬如两家人约好去同一条景区线路自驾游,只开一辆车,彼此分担路上的费用,省心省力省钱。

  节省费用路上说笑有天聊

  在大溪滩小学教语文的刘慧芸,从去年3月就开始拼车上下班,最多时,有4人一同拼车。几名同事的家都离得不远,上班又顺路,觉得每人都开车上下班成本太高,于是,不约而同地说好拼车上下班。“一个人开车上班时,一个月要加两次油;拼车之后,每月只加一次油,每次都只加300元。”刘慧芸说,拼车后,一个月能省近200元油钱,对于工薪族来说,能省则省。

  和同事一同上下班,对于刘慧芸来说,也是件乐事,“几个人在车上有说有笑的,氛围十分融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乐事,也能和大家一同分享。”刘慧芸表示,现如今都提倡节能环保,拼车上班也算从自我做起。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骑自行车出行、购买低排量轿车等方式,都能很好地保护环境。拼车上班,既能有效地避免交通拥堵,也能相应地降低油耗,是一举多得的出行方式。

  不是黑车协议最好提前签

  尽管实惠不少,好处多多,但是在拼车出行的同时,不少市民同样提出了疑问,如何拼车?万一出了交通事故,该如何解决纠纷?会不会被认定为黑车?看似简单的拼车背后,其实也隐藏着不少问题。

  “拼车的类型很多,根据不同情况,人们选择拼车的方式也不同,有随机搭载的,有日常上班的,也有结伴同行的。”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有偿拼车,并不等同于经营性道路运输,有偿拼车的车主不是以载客为职业,只是本人出行顺带的行为,主观上不存在营利的动机,客观上没有赚钱的结果,这不是一种商业运作模式,本质上、表现上与黑车有明显区别。

  当然,拼车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风险。拼车途中,万一发生了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理?“拼车前最好能签署安全协议,但往往很多拼车族为了方便或碍于情面,并没有签署。无论是有偿还是无偿拼车,一旦发生事故,就要根据车主是否有过错,来衡量其该承担的责任。”浙江凯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施慧娟表示,倘若完全无偿拼车且车主开车时又无过错的话,从道义上来讲,法院一般会判车主稍微承担一些责任。

  市消保委相关人士称,目前在我市,并没有登记在案的拼车类投诉,很多“拼客”私下就解决了矛盾纠纷,如果在拼车过程中,将矛盾纠纷投诉至消保委,工作人员也同样会调查取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处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