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自行车:引领绿色出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4-27 06:38:25    「我要投稿

  自行车曾经是大街小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随着摩托车、小车的普及,自行车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市民重新加入骑自行车的队伍中,绿色出行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自行车“重出江湖”

  每天早晨8点钟,徐兰都会骑上自行车,带上早餐,悠然自得地从龟速行驶的一辆辆汽车旁经过。去年刚考入我市某单位的徐兰,是骑自行车爱好者,从杭州回到江山后,她把在杭州骑车上下班的习惯,也带回了江山。

  徐兰家住在汽车南站附近,而她的工作单位则是在北关桥旁,“我每天早上从小区出来,骑车二三十分钟,就到达单位;如果坐公交,等车耽误时间不说,走走停停,赶上早高峰堵车的时候,时间反而更久。”骑自行车上班,节省时间和开销,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好处,徐兰笑着补充,平时上班没时间锻炼,现在骑车权当健身了。

  在市区解放南路某自行车行,记者见到了正在选购自行车的市民姜小姐。“其实我自己有小车,只是与开车相比,我更喜欢骑自行车。”这次她打算买一辆小型折叠车,平时就放在汽车后备厢,有时候把车子停在单位,路途近的,就可以拿出来骑一骑,既方便也不占地方。在她的眼里,平时骑车上班,周末开车出游,是个不错的出行方式。

  正在修理自行车的周女士说:“现在油价这么贵,骑自行车更经济实惠。我们家三人每人都有自行车,平时锻炼身体,三人就一起骑车。天气好点,儿子就骑车上学,平时买菜我也都是骑车去,老公那辆更有用了,因为离单位不是很远,只要天气好,他都骑车上班。”

  倡环保与赶新潮

  在解放南路销售自行车的店铺,地上、墙上都挂满了五颜六色、造型新颖的自行车,车行老板陈琴告诉记者,天气转暖,买自行车的人逐渐增多,每个月都可以卖掉近百辆,一些年轻人还统一购买相同款式的山地车,组成“驴队”,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结伴踏青、采风。因此,车行的生意越来越火爆。

  “人们选择自行车越来越时尚,我店里的自行车分公路车和山地车,现在山地车和电镀折叠车的销量最好。”玩车一族的年轻人更喜欢对自己的自行车进行改装。“换个坐垫、架个LED手电筒、装个变速器……改装之后,他们的车子就有了鲜明的个人特性了。”陈琴笑着说,“现在的自行车,不再像以前大家印象中的那样单一,在设计、材质、工艺等方面,都有改进,与老款自行车相比,充满了时尚元素。”

  据陈琴介绍,目前成人自行车价位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来买车的人,大部分是学生和刚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一般选择时尚感较强的山地车和折叠车;中老年人则更多的是出于锻炼身体考虑。“在交通越来越拥堵的情况下,改骑自行车未尝不是一种环保而时尚的选择。不仅可以煅炼身体,重要的是低碳环保,享受自然,骑车后才发现沿途那些从前忽略掉的风景。”市民祝先生赞同地说。

  市环保监测站副站长姜泽波表示,雾霾天气诱因之一就是汽车尾气,关于治理空气污染、拯救空气的呼声不绝于耳,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绿色出行事小,却影响深远。

  绿色出行期待更多

  网友“牛肉粉丝煲”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沿着江滨路骑车上班,他认为“现在骑自行车太累、太危险了”。现在城市自行车道几乎都被取消,连人行道也越来越窄,自行车都是在汽车之间穿梭,不仅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还会影响交通,甚至威胁到别人的安全。他说骑车族最希望的就是一路顺畅。

  就网友“牛肉粉丝煲”对自行车出行的建议,记者在上周末作了一番体验。沿着市区鹿溪路、江滨路、解放路等主干道骑行一段时间后,记者发现一路上都没有专用的自行车道,且会不时地遇到机动车挡道的情况。而在随后市区的鹿溪广场附近,自行车都是夹杂在汽车之间穿过马路。

  “在非机动车道比较宽的路面,有很多机动车停车的时候不太注意。”徐兰说,“我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机动车突然从左侧超车后,又打着右转向灯,靠右停车,这样自己就被逼到路边了,还好自行车比较慢,但是想起来也后怕。”许多爱好骑行的市民,也纷纷呼吁改善骑车环境。

  以人为本、环保至上的城市,无论是从缓解交通方面,还是节能环保角度,都应该返璞归真,让自行车重新成为大众的“爱物”。如今,世界各地人们都用各种骑行活动倡导低碳出行的理念,作为交通工具的自行车,也被赋予了新内涵,人们通过自行车运动强健身心、亲近自然、保护环境。

  记者手记

  是否骑自行车出行,其实有很多问题可以讨论,毕竟每个人情况不同,意见也不尽相同。如果推行起来,恐怕要从道路规划、交通管制、处罚规定、安全意识等诸多方面考虑。然而不管市民对骑自行车出行是什么态度,我们还是呼吁大家提高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行动开始,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城市家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