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张村茶油急寻“婆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9 07:42:20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来到张村乡秀峰村,看到油茶产销大户、秀峰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江日眉头紧锁,因缺乏销售渠道,他家仍有6.7万斤茶油“待字闺中”。

  与周江日一样,秀峰、琚源、双合丰等村的茶农,或多或少存在着茶油销售难题。去年,张村乡1.8万亩油茶,产油108万斤,比前年翻了一番。“现在,茶油的售价每斤23元,远低于前年的27元—28元,尽管如此,还都没有买家。”一农户相告。

  丰产不丰收

  “油茶是秀峰村的传统经济作物,前些年种油茶,茶油价格虽然有些波动,但很畅销。”周江日说,虽然他家只种了10余亩油茶,但合作社去年收购了大量茶油,总量近8万斤,截至目前,只卖出1.3万斤。

  “前些年的市场价格,高的时候达到35元/斤,低的时候也有26元—27元。”周江日说,如今的市场价跌到23元/斤,但仍很少有经销商上门收购。他说,除去油茶前期的管理、人工,合作社的收购以及茶油的加工、储藏、包装等成本,价格如果再往下跌,就没赚头,甚至亏本。

  “往年这个时候,茶农们的茶油基本售完,如今,很多茶农的茶油大都存放在家里。”秀峰村党支部书记张淑华说,他家也种了30亩油茶,去年产油900斤,如今也只卖出1/4。他说,茶油虽然可以储存很长一段时间,但往年油茶在10至11月份采摘后,压榨出来的新鲜茶油,年前就可销售一空,如今疲软的市场行情,茶农们种植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

  滞销因素多

  “茶油的售价下降,甚至出现滞销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市场自身在发挥作用。”该乡副乡长徐建波说,前些年,茶油作为时兴的土特产礼品,市场需求量较大,供不应求,自然就价高俏销。

  近两年,全市油茶面积增长2万多亩,达到8.5万余亩,产油量达200万斤,比前些年增长80万斤。

  “产量爆增带来的茶油销售难现象,也暴露出当前我市农户销售茶油渠道单一的弊端。”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金云华分析,当前,我市很多农户缺乏销售茶油的渠道,只知生产,不懂销售,茶油压榨后,坐等批发商上门收购,缺乏营销的技巧和知识。另一方面,由于油茶籽大多采用作坊式的加工,出油率低、过滤不到位、检验难达标,导致茶油无法走向沃尔玛超市等市场,也束缚了茶油市场的开拓。

  寻求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油茶仍是很多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徐建波分析,摆在茶农面前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转型升级。

  “山茶油纯天然、无污染,含有丰富的不饱和油酸和亚麻油酸,具有降低人体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是绿色保健食品,但由于售价高于一般的食用油,食用的人还不是很多。”徐建波相告,张村乡境内有茶籽加工作坊8家,大多采用传统方法压榨。下一步,乡里将引导这些茶籽加工作坊整合资源,提升加工工艺,生产高端油茶,提升茶油的产量和品质。并改善包装,打入超市等高端市场,拓宽茶油销售渠道。

  “茶油不仅有食用价值,还有很高的工业价值,可用于制造机械润滑油、人造奶油、肥皂、蜡烛、凡士林等。”金云华说,在提升油茶品质的基础上,还要延伸油茶产业链,开展深加工,引进扶持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带动油茶产业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