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教机构遍地开花质量良莠不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8 07:43:16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在市区部分小学周边看到,家教招生的广告纸随风飘舞。一到学生放学时间,数辆家教接送车上就坐满了学生,还有的学生三五成群地前往周边的家教场所。记者走访了几家家教场所,并对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参与家教的情况进行了一番抽样调查。

  家教机构水平良莠不齐

  近年来,各类家教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有挂牌的,也有许多无名的。记者在城南小学附近的一处家教场所看到,三室一厅的出租房内,11名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围在一起做作业。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已经开办家教3年,去年招收5名学生,今年通过熟人介绍,招收了11名学生,每天为孩子提供一顿晚餐。她坦言,家长们大多希望在职的教师能给予学生更专业的辅导,虽知教育部门规定禁止在职老师参与有偿家教,但是为了有更多的生源,为了能多赚些钱,也在多方联系相关教师辅导这些学生。

  走访中,记者看到有的家教机构一人租一套房子;或是两三个人同租一套房子;或放在自己家中。这些从事家教的“教师”素质如何呢?某医院的姜医师介绍:“我的孩子曾经找到一位家教,她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之后,她就从事家教,大家把孩子送到她那里辅导。就冲着她的育儿水平,相信她应该很有一套。”小恒的奶奶谈起家教,就一脸无奈:“孩子的爸妈在外地务工,孩子晚上在家教处学习和睡觉,作业总是拖到很晚。我们花了不少辅导费用,但是学校老师总反映家庭作业质量不好。真让人头疼!”

  经调查,从事家教的人群中,有刚毕业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从事家教多年的夫妇、退休教师、企业下岗工人……这些人员学历高低不一,有许多人甚至对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一无所知。

  学生、家长对“家教”看法各异

  记者抽样调查了某小学四年级266名学生及其家长。

  学生问卷中显示:40%学生有过家教的经历,请家教的主要原因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和家长要求请家教,请家教的学生中54%认为家教的效果并不明显,31%的学生认为有效果且明显,13%的学生认为没有效果。对于选择什么老师做家教,超过50%的学生希望选择自己的任课老师,30%左右的学生选择培训机构的老师。而面对是否愿意继续请家教这一问题,其中189名学生选择了不愿意。

  家长问卷中则显示:对于参加家教由谁提出?90%是由家长提出,5.4%由孩子提出,3.6%由教师提出。对于辅导地点,62%的家长希望孩子到老师家进行辅导、15%的家长希望老师到学生家辅导、11%的家长希望学生到社会辅导班辅导。对于家长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看法中,选项“教师的义务就是教书,在课外辅导学生是理所当然的,不能额外收费”占38%;“赞成,在职教师知道教什么,有效果,给予报酬也是理所当然的”占30%,“无所谓,别人参加自己孩子也可以参加,只要提高成绩”占32%。

  调查数据反映,家长提出让孩子参加家教占了很大的比重,与许多学生认为家教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不愿意再选择家教形成反差。走访中,家长们讲述了让孩子上家教主要原因包括:觉得孩子学习的内容偏难,自己无法辅导孩子完成家作;发现孩子成绩下降了,希望通过家教帮助提高;没有耐心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宁愿出点钱把孩子送到家教处……“现在教育局的纪律这么严,孩子自己的任课教师又不能也不愿帮忙辅导孩子,我们只能把孩子送到家教那里去了。”多位家长表示。

  管理无序,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家教市场日益庞大,但是没有明确的行业准入资格标准,调查问卷显示,熟人介绍、广告宣传,是家长与家教机构对接上的主要渠道。此外,由于缺乏有效的效果评价机制,家长和家教老师大部分只是达成口头协议,纠纷的发生无可避免。

  这些家教机构在管理孩子时也处于无序状态。他们招生的数额不等,而且大部分是各个年级的学生都有。有的家教机构中,两三个老师分别管理几个孩子,也有的分别辅导语文、数学或英语。在辅导过程中,他们又是怎样管理的呢?记者向多个孩子进行了深入了解。小璐说:“三四年级时,我在一个家教家里学习,她每天只负责辅导我们完成家作,错题的多少,完成速度的快慢从不管。但今年我换了一个家教,她不仅要关注我们完成家作的效率和质量,还要登记成绩。”小莹说:“我的家教把我们分到三个房间里,一位老师在一个房间里指导。”“对于调皮的学生,家教老师如何对待呢?”小璐抢着说:“我们家教给我们奖贴纸和画乌龟就是为了惩罚调皮鬼。调皮的同学如果被画到5个乌龟的话,就被罚到卫生间刷厕所。”小莹说:“我的家教会罚特别调皮的同学蹲马步或到黑房间里面壁思过。”

  那么,怎样的家教服务更令人满意呢?记者就这一问题访问了部分家长。其中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否提高,晚餐是否干净、丰富,还有孩子接送问题,这些都是家长极为关心的。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妥善地解决,那么家长就认为家教机构还让人比较满意。一些学校老师表示,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家教是明令禁止的,但是每当了解到班级里有学生参加家教活动,对他们的家教环境,学习方式以及吃住行方面还是心存关切和担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