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学区房热销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6 07:49:55    「我要投稿

  进入4月,二手房市场渐归平静。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按照往年惯例,城区中小学招生方案将于本月下旬出台,受此影响,许多家长纷纷赶在最后期限内抢购、抢租。那么,学区房市场到底如何?家长又是何心态?笔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家长忙购房学区房成为“抢手货”

  “你的孩子准备去哪里上小学?”“小升初,房子定了吗?”进入4月,许多家长的话题离不开上学和房子。按照以往的惯例,我市城区中小学招生方案即将于本月下旬推出。笔者注意到,2011年、2012年的招生方案中均指出,学龄儿童需在4月30日前,取得城区户籍,再根据片区进行划分。许多家长预计,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招生方案不会有太大变动。

  因为对政策有了心理预期,许多家长未雨绸缪,开始实施购房或换房计划。“这下总算安心了,就等着报名了。”为房子忙碌了好几个星期后,市民甘先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的孩子今年9月将上小学一年级,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他把位于北关大桥附近80平方米的房子,以45万元卖出,又以8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银行弄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都是为了孩子,再辛苦折腾也值。”

  家住溪东的饶女士,也一直为房子的事伤透了脑筋,读政策、跑中介、看房子,成为她年后的主要生活,经过详细比对,几周前她终于在解放路附近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可以缓一口气了。”找好房子,基本意味着孩子进学校的事情有了着落,这让她如释重负。

  家长们忙着换房、购房,学区房就理所当然地变成了“香饽饽”。4月10日,笔者致电市区几家房产中介,他们均表示,许多家长正抓紧最后时限挑选合适的房屋,这段时间咨询或看学区房的人比较多。

  “读租族”早打算催热租房市场

  “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我们只能陪读。”在位于江城北路1号的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内,笔者见到了正在仔细看房的沈女士,谈起陪读,她显得有些无奈。沈女士的老家在峡口镇,因为在城区没有房子也没有户口,孩子到时只能通过户籍挂靠安置的形式进入城区小学。考虑到孩子还很小,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沈女士就想租下了现在的房子,陪着孩子一起上学,自己则找一份家政工作,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就盼着他学习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像沈女士这样的“读租族”并不在少数,很多家长从农村来到市区,陪着孩子一起读书。为了照顾孩子,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市区的家长们也动起了租房的脑筋。家住虎山城的李阿姨,其儿子下半年读高三,之前一直走读,家里的所有事情都由家长包办。孩子即将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她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在学校边上租一套房子。尽管租来的房子远没有家里条件好,但李阿姨总是念叨着,这样可以让孩子每天多睡一会儿,这点付出是值得的。

  “读租族”越来越多,也让学区房租赁越来越热。这几天,毛先生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原因就是他在南门社区有一套2室1厅的小户型住宅。“在房产中介刚挂出去,就有很多人询问,现在已经租出去了,还是有很多人不断打电话过来想看房。”

  面对购房热“现代孟母”需冷静

  目前,我市学区房的价格比其他区域普遍要高,许多没有小区物业或建成时间较早的学区房,空置不到一个月也便会被迅速抢购。很多拥有学区房的业主都表示根本不愁房子难卖,其中最大原因就是“现代孟母”的强烈需求。

  面对日益升温的学区房购房热、租房热,业内人士指出,家长需冷静分析,科学研判。首先,切忌盲目跟风,要充分考虑自身家庭情况,按照经济实力合理购买。其次,在购房时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包括学校情况变化、子女能否就读、是否适应学校教学等诸多风险。家长在租用学区房时,也应擦亮双眼,防止受虚假广告迷惑,被骗取看房费、信息费。在签订协议之前,一定要查看是否有未结清的水、电等庞杂的物业费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此外,业内人士还建议学生家长,要特别留心“山寨学区房”,虽然有些房子离学校仅几步之遥,但并不意味着就能进入该校就读。购买前一定要读透政策,详细了解情况,随时注意招生片区调整,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