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心理咨询:清除心灵“垃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4-13 09:30:27    「我要投稿

  面对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如今的都市人易出现焦躁易怒、郁郁寡欢等情绪,这或多或少都和心理状态有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承认自己在情感、家庭、交际等方面有一些“痛苦”,并愿意选择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来化解心理危机。近日,记者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主要机构进行调查了解。

  社区:居民从羞于启齿到正常看待

  “我每天睡觉时,脑袋里总是胡思乱想,越想越睡不着……”

  “我们的孩子太叛逆了,我们讲什么他都听不进去,真烦恼!”

  在虎山街道安泰社区的心理咨询档案室里,11本厚厚的心理咨询档案记载着居民们对于心理咨询心态的日渐转变。

  近日,记者在安泰社区看到了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一张绿色沙发静静地摆放着,轻轻拉上窗帘,整个小屋的光线立刻暗下来。这个静谧的空间,居民们可以敞开心扉对社区心理咨询师倾吐心中的困扰。

  “心理咨询室刚成立时,不少人对心理疾病认识有误区,甚至将其等同于‘精神病’。即使有人想咨询,也要避开熟人。”据社区咨询师毛晓英介绍,从羞于启齿到正常看待,如今,心理咨询正逐渐被更多的居民所接受,咨询人数也从2011年的90多人增加到2012年的200多人。

  每个假日,11岁的童童(化名)都会在外婆带领下,到心理咨询室做沙盘游戏。由于家里变故,童童从9岁开始就不爱与人交谈,外婆束手无策,只能求助社区。两年来,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童童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心理咨询师都是以兼职为主,沙盘等一些治疗设备也都是社会人士的爱心捐赠,这支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服务队,会定期组织培训,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很多的时候,社区主要以心理干预为主,并不是直接教来访者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帮助他们发挥自我调节的能力,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起来,社会团体也积极参与其中,咨询范围逐步扩大,涉及婚姻家庭、青少年教育、网瘾治疗、人际关系等众多方面。

  学校:心理辅导解决“成长的烦恼”

  近几天,“宣泄室”是江山中学的同学们谈论最多的话题,这个“宣泄室”到底是什么呢?“它是这学期学校新开设的心理咨询服务,包括特别咨询室、团体咨询室和宣泄室,意在减轻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让孩子们有阳光健康的心态,也是心与心交流的场所。”江山中学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夏莉告诉记者,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有不少同学走进心理咨询室。

  “现在,学生们很认可心理辅导,来倾诉成长的烦恼、接受心理辅导的学生也逐渐增多。”据夏老师介绍,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上课注意力难集中的,也有面临考试、压力大无处释放的,还有不善交际、与同学产生矛盾不知怎么化解的……为此,学校聘请了专兼职老师,每周一到周四下午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为有需要的同学进行单独心理辅导。

  “这学期我们还将心理健康作为校本课程供学生们选修,很受学生们青睐,目前开设了一个班,48个名额早早就报满了。”夏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将学生中比较普遍的问题汇总,以“心理展板”和《心理咨询辅导报》的形式,给予引导,也为家长了解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对同学们遇到的心理问题,我们采取‘助人自助’的模式,帮他们分析原因,列出解决之道,再让学生们反馈结果。”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心理咨询课程,或设置心理咨询室。课间休息时间,三三两两的同学便会结伴到“宣泄室”打打沙包,或到咨询室聊聊天,同学们保持着积极乐观心态,主动参与解决“成长的烦恼”,大大提高了个人的心理素质。

  医院:应该正视心理问题

  “如今来医院进行心理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市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杨松富医生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心理问题不是精神病。”杨医生强调说,人们应该正视心理问题,不要因为畏惧而产生心理压力。

  据杨医生介绍,医院心理咨询服务和社会上其它咨询机构不同。一般性的咨询机构多是通过电话聊天或面谈等形式,来缓解一般性的心理问题症状,而医院在进行常规性心理咨询的同时,辅助以药物治疗,主要针对的是心理问题比较严重、已经成为心理疾病的人,或者已经严重影响到病人本身的社会功能和心理功能,比如抑郁症、强迫症、自闭症等。

  “目前心理咨询主要针对失眠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人们逐渐开始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开始积极应对。”杨医生说,从心理学角度讲,一般的心理问题出现后,亲人、朋友、恋人间的倾听、支持非常重要,如果周围的人能够给这些人提供一个诉说或发泄的渠道和机会,给他们一个空间,都有助于心理问题的解决。作为个人,也应该积极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适时通过旅游、交流等方式排解压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