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保安乡“进村访户”解民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4-11 07:53:50    「我要投稿

  自从全省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视频会议结束后,保安乡立即推行了“月月访”制度,对乡里干部设定每月走访次数、户数等项目,并要求“进村”注重分析问题,解剖难题;“访户”注重发现问题,排忧解困。在实地走访的情况下,要求记录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罗列出待解决的问题,并晒出各自的走访体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进村访户”,保安乡确实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推进工作的“加速器”,

  创造后来居上的“保安速度”

  3月初,接到在保安畈种植向日葵摄影基地的任务后,保安乡上下紧急行动。该乡利用正在开展“月月访”之机,对涉及保安、赵宅门、西洋3个村共153户255亩土地流转任务进行分解,领到任务的乡干部积极工作,及时排摸出土地流转底数,并在“入户”的面对面交流中,疏通农户心结,通过乡村干部10天努力,协议流转98%以上。这为4月上旬播种的向日葵赢得了时间,创造了后来居上的“保安速度”。

  “接下来的‘三改一拆’行动中,‘进村访户’仍会贯穿始终,从最初掌握的一户多宅等‘两违’整治情况、通过宣传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到最终的拆除整治,‘入户面谈’仍是推进工作的有利手段。”保安乡政府负责人相告,目前,全乡“三改一拆”工作进展有序。

  排查问题的“触摸器”,

  号准群众思想的脉路

  “2005年地名普查工作中,因人为失误,将坐落在保安村‘窑岭脚’的7户农户门牌证,错写成与其交界的‘塘埂顶’地名,而‘塘埂顶’自然村在村庄规划中属整体搬迁,由此造成村民杨锋,多年来想拆建房屋却得不到规划审批。”乡党委负责人在夜访农户时得知此事后,便邀请市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前往踏看,提出科学处理方案,杨锋多年的建房愿望得以实现。

  通过与农户家常式的唠嗑,从中发现困民之事、隐患之略、群众之虑等问题,对其及早采取措施予以解决防范。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知晓他们之所思所想所盼,便于工作开展的针对性、时效性。乡督查办还专门对大家上交的月月访登记单,进行梳理汇总并装订成册,乡领导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制定解决措施。自开展“进村访户”以来,类似的困民之事已解决17起,整治安全隐患点3处。

  干部能力的“考问器”,

  倒逼群众工作能力大提升

  “‘记得一篇文章说到:要是别人说话声音越来越大的时候,你也越来越大声,那么很有可能就引起争吵,而如果你仍保持平常的语调,那么情绪激动的人也会慢慢平静下来’。照此一试,还真是那么回事。”一位出生于1987年的乡干部小徐收获着“走访”的小窍门。

  “我承包了村民小组的3亩大田,请问粮食直补款是发到户还是发到组?”“现在外墙粉刷是否还有补贴?”“农业户口想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不知能否实现?”……村民的问题很杂,包罗万象。面对他们的提问,从开始哑口无言的尴尬到从容不迫的应答,本身就是个学习的过程,小徐深有体会。

  和小徐一样,在该乡幸福江山连心服务网的工作日志栏内,挂满了类似的走访心得。村民发问——寻找答案——对答如流,许多干部在“月月访”活动中,由“无话说”到“话不止”的漂亮转身。

  “通过‘进村访户’,查摆自身能力与农村工作现实之需的差距,思索出与村民有效融入的方法,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增强为群众解困能力,更好地落实为民服务。”保安乡党委负责人道出了推行“月月访”制度的初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