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树线矛盾”何时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4-08 07:49:19    「我要投稿

  眼下是植树的高峰时节,然而,树木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一些在电力线路下种植的高大树种,给安全供电埋下了隐患——

  每年3月份,全市各地纷纷组织植树活动。然而,许多人在忙着种植的同时,往往不会注意上方的电力线路和地下的电缆线路,树木的生长和缠绕,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剪不断”的困扰。

  “树线缠绵”有点烦

  如今,郁郁葱葱的树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与电力线路产生了“矛盾”,成了供电部门的心头之痛。饱受“树线矛盾”困扰的江山供电局安全员杨军告诉笔者,“树线矛盾”是指输配电线路与通道内树木因距离过小,而产生的隐患问题。如果树线之间距离不足的话,一旦遇到阴雨天气,潮湿的空气极易引发高压线对近距离物体的短路放电,导致跳闸,有时还会发生连环反应,引发大面积停电或者火灾。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整个树枝潮湿,则有可能带电,人或者牲畜一旦碰到以后,后果不堪设想。

  “高压线距离地面的高度一般都在7.5米以上,而新栽的杨树、梧桐等高大树种,只需要两三年就可达到这一高度。如果遇上下雨和大风天气,就极易导致高大树木的顶端碰触到高压线,而这些隐患不是只靠简单的维修就能够解决的。”杨军介绍,目前,我市给电力线路造成威胁的树木主要有三种:一是山区的天然林,若不及时进行处理,发生事故后还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第二类是道路沿线生长快速的高大绿化苗木,考虑到市容环境建设,目前只能采取定期修剪的方法;第三类是私人栽种的一些树木,虽然数量不是很大,但协调处理的难度最大。

  巡查整治保安全

  如何破解“树线矛盾”?

  为保护电力设施安全,供电部门为每一个供电台区都配备了专门责任人每个月进行巡查,以便及时排查解决树线交叉问题。同时,健全和完善群众性输配电线路保护网络,聘请30名群众护线员,定期对重点电力线路进行巡视,上报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另外,供电局每年都要开展春季和秋季安全大检查,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检查树线交叉问题。在刚刚结束的春季安全大检查中,供电部门就集中整改了10多处树线交叉问题,砍伐了100多株高大树木。

  廿八都镇、塘源口乡等乡镇由于盛产毛竹,一直是树线矛盾突出的“重灾区”,所以巡查制度尤为严格。“一到刮大风或者是下暴雨、暴雪的日子,我们就得特别加强巡查力量,专门注意会不会有树线触碰的安全问题。”塘源口供电营业所所长柴云强介绍,因为塘源口乡有大片的山场毛竹林,极易引发树线矛盾,所以营业所在加强定期巡查的基础上,还要在特别天气配备专门的巡查队伍,并且不定期清理毛竹林,将一些受天气影响已经倾斜的毛竹及时砍伐干净,以免毛竹再度倾斜压到电力线路。

  提前防范是根本

  “虽然通过加强巡查力度,对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章植树等行为进行整改,使‘树线矛盾’得到了缓解。但无论是砍伐还是修剪都不是长久之计,不仅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还容易引发矛盾冲突。要彻底解决‘树线矛盾’,必须走部门合作,提前防范,综合治理的路子。”供电局安全监察部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供电部门已开始着手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江山供电局在开展线路巡查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保护电力设施宣传力度,不仅通过开展送电影下乡、知识讲座、张贴电力设施警示漫画等形式,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的重要性,而且在每年的植树季节,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各个乡镇街道植树现场,向群众宣传保护电力线路的重要性,告知线路通道内植树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鼓励大家在电力线路下种植低矮类植物,制止违章植树行为。

  另一方面,在春季植树前加强与林业、路政、安监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在前期规划时就在架线高度、线树间的距离以及栽种树种等具体问题上达成共识,根据电力设施装设情况协商制定合理的苗木栽种方案,从源头上避免新增树障的发生。目前,供电局已与交通部门签订了安全协议,对道路沿线的苗木种植规格进行了限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