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清明祭品市场迎来“时尚潮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02 07:44:57    「我要投稿

  随着清明节临近,祭品市场十分应景地开始“热”了起来。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家祭品商店看到,不少市民已经忙着购买清明祭祀用品。而随着市民祭祀观念的转变,很多祭品店里的商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充满了时尚元素,有些以前只售香、烛、“金元宝”,如今还卖起了鲜花。

  鲜花祭祖逐渐流行

  近年来,绿色环保之风越来越盛行,虽然大部分农民朋友依然青睐“纸、香、烛、炮”等传统祭品,但在市区,购买鲜花祭祀先祖,已成为很多市民清明祭扫的首选。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花店,距清明节虽然还有几天时间,但祭祀用的鲜花已逐渐走俏。

  “目前店里的菊花卖得很好,销量比平时增长很多,百合花、白玫瑰等素色花的销量也增加不少。”中山路一家花店的店员毛文丽告诉记者。

  今年祭祀用的鲜花除了销量普遍上升外,价格也开始悄然攀升。记者看到,目前黄色及白色的菊花每枝售2至3元。“菊花的价格和去年相比明显上涨,根据市场行情,清明期间每枝菊花的价格4元左右,其他鲜花如百合、白玫瑰的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将基本持平。”毛文丽告诉记者,多数花店都已准备了充足的货源,确保市民清明之需。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网上祭祀将现实的公墓“搬”到电脑上,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也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祭祀方式。“我在网上注册申请了一个纪念馆,把外公、外婆的名字打上去,就可以供亲友们缅怀了。”在外工作的徐合明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没时间回家乡祭祀,只能在网上祭拜先人。“这种方式低碳环保,还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网上送花、送房车也都是免费的,点击鼠标就可以实现。”

  “奢侈品”抢占祭品市场

  在市心街的几家祭祀用品商店,纸别墅、纸轿车、纸手机等早早地被挂在显眼的位置。记者在一家店里看到,精美的礼盒里装着西装衬衣、中式唐服、金银四件套等,色彩艳丽,制作逼真,“衬衣”8元一件,“唐装”15元一件,“做得逼真,价格自

  然高些。”店主告诉记者。

  看到记者对这些感兴趣,店主还推销起了今年的新货。“房子、车子、家用电器,这是必不可少的三大件,其他的可以适当选择。”店主一边忙着招揽顾客一边说,“房子去年烧过了今年还可以烧,总得给老祖宗们换套新的吧。”记者在店中看到,除了轿车、房子之外,另外还有电冰箱、电脑等家用电器。

  “今年居然还有‘冥王茅台酒’卖,看起来挺有意思的,买一盒烧给我父亲,他生前爱喝酒。这些商家真是太聪明了,真会做生意。”在一家摊位前,一位正在购买祭品的大叔说,“据说在网上,连美女车模都有。”

  记者随后登录淘宝等购物网站搜索了一番,发现网上还有售卖纸扎iPhone和iPad的。这些新潮祭品看起来非常逼真,有黑、白两色可以选择,而且还与真实版手机一样,配有充电器、数据线、蓝牙耳机等等,手机屏幕上甚至赫然写着“天堂联通”的字样。网店店主在“产品介绍”里说:“全部用环保纸做成的,环境污染小,包括配件也是按照1颐1的比例全手工制作,给您在天堂的亲友最真实的享受。”

  安全文明祭祀最重要

  清明节是山林火灾的多发期,市民祭扫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吗?通过连日的采访,记者发现,尽管现在的祭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但购买“纸、香、烛、炮”等易燃性祭品的市民仍为数不少。在西山公墓,随处可见鞭炮屑和未燃尽的纸钱。这种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社会风气,而且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早在半个世纪前,作家老舍就曾写道:“清明到了,处处桃红柳绿,且别忙着去烧纸吧,最要紧的还是种树。”社会在进步,我们的观念也要进步。在此,记者呼吁,市民应当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摒弃点香烧纸、乱扔垃圾等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多选择献花、植树、清扫墓碑、集体公祭、撰写追忆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如果一定要采取点香烧纸等祭扫方式,必须增强防火意识,在安全的地方设置焚烧点。祭扫后,用水或沙土掩埋明火,待明火彻底熄灭后再离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