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花台》获婺剧器乐表演大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28 07:55:26    「我要投稿

  3月18日,由我市少体艺校学生表演的民乐小合奏《新花台》,在厦门举行的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上,获得器乐类二等奖,位列民乐小合奏第一名。这也是目前我市婺剧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近日,笔者在少体校见到了载誉归来的教练和选手。

  老剧新编,校园里传承

  走进排练场,只见10名少体校的学生吹、拉、弹、打多种民族乐器,练习着器乐演奏《新花台》,时而传出粗犷、豪放的吹管乐和打击乐,时而传出细腻、婉转的拉弦、弹拨乐,短短6分钟的乐曲表演,富有浓郁、香醇的乡土气息,给人留下了健康向上、喜庆欢快和热情奔放的音乐形象。

  市少体艺校王小连老师介绍了节目的创作过程。“‘花头台’又称‘闹花台’,是一部较为完整的婺剧群体音乐,包含了吹、拉、弹、打等民族乐器。通过经典曲牌的连缀和有机结合,演奏出喜气洋洋的农村丰收景象。老的花台表演时间长,较为适宜农耕文化观众的欣赏要求。”王小连说:“为了让婺剧这一传统艺术能够在青少年中更好地传承发展,创作人员们在传统的《闹花台》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创作出更适合学生学习、表演的器乐《新花台》。”

  表演中,笔者注意到器乐种类繁多,有大鼓、先锋、大笛子、小笛子、京胡、二胡、扬琴、大提琴、大唢呐、小唢呐、大锣、小锣等等,而大多数学生每人要演奏3种以上器乐,练习强度可想而知。据悉,学生们在参与《新花台》演奏前,对器乐表演没有基础,为此,邀请了曾在浙江婺剧团的乐器专家汪根牛老师指导学生们的演奏。2012年6月,《新花台》进入到了正式的排练中。

  勤学苦练,省艺术节夺魁

  每天上午6时,器乐表演的学生们会自觉地集中到教室练习早功。“每天50分钟的早课,是孩子们练习基本功的时间,器乐演奏注重练习手法,每天我都会陪着学生们一起练习各类乐器。”汪根牛老师说,自己拥有60年的器乐演奏经验,从小就喜欢婺剧演奏,看戏、听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这些学生们对传统的婺剧生疏,练习中遇到的困难很多,只有耐心地一点一滴地教导他们。

  22名练习器乐的学生会在早上练习基本功和独奏曲,下午2时30分到5时集中练习曲目,文化课的时间在早上和晚上,他们依然不能落下。学生们既要学习文化课,又要把乐器演奏学好,比其他学生要辛苦得多。陈肖露在《新花台》中有弹琵琶的表演,她在练习独奏1年多的时间里,曲目也比较熟悉,但是在与其他学生一起合奏时,她总是笑不出来,缺乏肢体表现力。老师一次一次辅导她情绪练习,同学故意讲一些笑话逗她笑,帮助她克服紧张的情绪,激发她的表演欲望。罗娜娜演奏大锣,在节目中有2分多钟的演出,为此,她每天早晚坚持背诵一串串的锣鼓经,烂熟于心演奏起来才得心应手。

  学生们练得口干舌燥、手打疼了还是坚持练习,在不断磨合中配合越来越默契,去年10月份参加了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捧回了器乐组金奖。“当时,民乐合奏有8个节目,参赛人数上我们是最少的,但是评委还是认为该节目在婺剧传承上有创新,特别是打击乐有特色,气势高亢激昂,器乐种类丰富,学生会演奏多种乐器,吸引了观众眼球。”王小连老师介绍道。

  精益求精,全国舞台绽放

  省里演出夺冠后,机遇接踵而至,《新花台》接到了全国比赛的通知。为了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节目压缩到了6分钟,选手也精简为10名。每日,学生们有三四十次参与到高强度的合奏练习中。

  正当学生们沉浸在参加比赛的喜悦中时,演奏中最重要的担当指挥的一名同学因身体不适无法参加比赛,这时距离比赛不到1个月时间。15岁的毛志豪自告奋勇顶替成为了打击乐手,同时负责指挥整个节目。他个子矮小,打大鼓的时候手臂力量不够,但是老师要求他打击速度快且有力度,他的手臂打肿了,几天练下来血也打了出来。老师们劝他休息,但毛志豪说:“我打的时候不卖劲地打,情绪打不出来,带动不了其他的同学,会影响节目质量的。”短短一个月时间,三种打击乐在他的手中,游走自如了许多,也鼓起了队友们的士气。由于比赛前夕,部分学生进入了见习期,毛慧、毛靓等学生在东阳、建德剧团见习,经常有演出任务。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排练,她们抽空回学校练习,往返两地之间。

  寒假期间其他学生都放假了,这10名同学留校继续辛苦的训练,春节又提前一周开始紧张的备战,学生们情绪依然高涨,一丝不苟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反复训练音乐的音准,节奏的快慢,动作的表现力。即使到厦门参加全国比赛前,学生们也在火车上、宾馆里,一刻不得闲地准备着,给二胡绞弦、念诵锣鼓金、在腿上敲打节奏,希望演出尽善尽美。最终,学生们以超常的发挥,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国内最高规格和规模最大的中小学生艺术比赛中获得佳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