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四都集镇“洗脸梳妆”展新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27 08:12:15    「我要投稿

  近几个月,四都镇掀起一场集镇环境提升整治大行动:对沿街店面遮阳篷、广告牌统一标准整改,新建的遮阳篷、广告牌需登记备案,乱搭乱建现象得到遏制——

  日前,笔者来到了位于四都集镇上的逢缘超市,几名工人正对该超市的遮阳篷进行切割、焊接。店主冯元朝相告,对遮阳篷延伸超出2米范围的近50厘米部分进行切割,拆除原先支撑在地面上的支架,随后在两侧墙面上焊接两根钢管,构成三角形支撑遮阳篷。这是该镇开展整治乱搭乱建、提升集镇环境大行动的一部分。

  为何要进行统一整改?

  近年来,随着工业强镇建设和下山搬迁的推进,四都机电功能区扩容,人口集聚,镇园互动加速,加上新双江线的建成通车,这让位于江山北大门的四都车流、人流量大幅增加。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年来疏于集镇管理,集镇街面乱搭乱建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部分街道门店经营户,在店外将遮阳篷、广告牌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极大影响了经营秩序和镇容镇貌。“这都与园区、集镇的发展极不协调,集镇环境必须进行整治提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12月,该镇按照我市“两违”防控要求,参照我市城市房屋户外附着设施管理办法,出台集镇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对集镇范围内三条街道的两侧门店、住户进行规范治理,特别是对不符合统一标准遮阳篷、广告牌进行拆除或者整改。

  “同意商户拆除遮阳篷、广告牌后改装,但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既不影响商户经营,又不影响集镇美观。”镇党委副书记周建慧介绍,在整治前期,该镇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峡口、贺村等集镇的管理经验,并根据国家城乡规划法、城市管理相关条例,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在做好民意调查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遮阳篷整改标准:高出地面2.5米以上,遮阳篷延伸出2米范围之内;底沿距离地面高度不得低于2.4米,从墙体向外延伸不得超过2米;不得使用落地支架。镇集镇办副主任郑水旺介绍,集镇三条街共有200多户商户,经过初期摸排,其中有78户涉及乱搭乱建的需进行整治。

  为确保整治顺利推进,该镇联合市规划局,启动集镇街道环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组建了三个工作小组,上门宣传整治方案,对不符合标准的沿街经营户发放整改通知书,劝说他们自行整改。同时,镇干部利用住夜时间走访,多次上门与重点商户沟通,做通商户的思想工作,并在实施中让他们相互督促整改。两个月来,全镇78户商户遮阳篷全部整改到位。

  而对于私自乱搭乱建的农户,该镇果断打击,进行强制拆除。1月中旬,在双江线进入集镇的入口处,原本规划就预留了绿化带,集镇办工作人员早已告知农户不能在绿化带上浇筑水泥路面,但仍有农户不听劝阻,浇筑水泥路面300多平方米。闻讯之后,该镇立即组织人员依法对其水泥路面进行强制铲除。

  与此同时,规范审批流程,对新建的遮阳篷、广告牌进行审批备案制度。对沿街门店遮阳篷、广告牌新设或更新,先向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再由集镇办工作人员现场踏勘,填写审批表,并提供实施效果图等资料,报镇政府审批备案,获批后方可设立。而且,新建的遮阳篷和广告牌要做到整洁美观、规格适宜、牢固安全,不影响交通、消防和采光,不占压绿地等公共设施。对于无法联系施工的商户,由集镇办工作人员帮忙联系师傅,并免费提供整改示意图。

  “目前,花很少管理成本,经过初期整改,集镇面貌明显变美了。”郑水旺相告,下一步,镇里将加强日常巡查和督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防止乱搭乱建现象反弹。同时还将对经营秩序进行整治,着力提升集镇的绿化、美化、洁化水平,营造出整洁、靓丽的集镇环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王超荣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