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最美司机毛志浩勇保乘客生命安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26 01:19:50    「我要投稿
 
 
 
 
惊魂22秒,减档、停车、拉手刹、开危险信号灯……

  3月24日下午,当45岁的市快速客运有限公司司机毛志浩面对突发事故自身受伤时,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强忍巨痛完成了减挡、拉手刹、打双跳、开车门等一系列动作,安全停车救下一车人性命。

  毛志浩驾驶着车牌号为浙H04047的客车,从江山市区出发前往衢州。17时01分,车辆行驶到江山市区附近的新旧46省道交汇处,忽然对向车道的一辆黑色轿车冲上隔离带,撞倒了路中央的一根灯杆。20多厘米粗的灯杆携着强大的冲击力,砸向毛志浩。

  笔者从车载视频中看到,事故发生的时间是17:01:05,当时客车的时速是49.28公里。在发现灯杆撞过来的一霎,毛志浩下意识地往右一歪,灯杆擦着他的头顶砸了过去,压在他的身上,方向盘都被砸毁了,仪表碎了一地。此时,已经歪在一边的毛志浩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一只手忙着减档,另一只手则努力地去解安全带。与此同时,售票员余井雅和一名女乘客奋力地将灯杆稍稍抬高,使毛志浩勉强从灯杆与座位的缝隙中挣脱出来。挣脱后的毛志浩,不顾个人安危,忍痛马上伸手继续减档。17:01:27,客车终于停稳,毛志浩随即拉紧了手刹,并打开了危险信号灯。

  “他还站起来,转身问后面的乘客有没有受伤。”售票员余井雅回忆起那短暂的22秒,依然惊魂未定,但她对毛志浩当时的表现记得一清二楚。“车上当时共有26名乘客,在得知没人受伤后,他顾不上自己手上还流着血,立刻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120救护车很快就赶到了,毛志浩被迅速送往市人民医院。经检查,毛志浩脾脏破裂、胰尾挫伤、软组织挫裂伤,病情危急。由于内出血严重,还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症状,血压只有73/51mmHG。医生当即予以快速2路输液,并于当晚19时17分为其进行了脾脏切除手术,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毛志浩转危为安。

  昨天下午,笔者在市人民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情况已基本稳定毛志浩。“当时我本来还想去踩一脚刹车的,可由于灯杆压在身上,实在够不着,只能设法减档。”毛志浩说,“之前是挂在5挡上的,匆忙中减到几挡我看不到,只能凭经验了。”据他回忆,从灯杆下脱身后,只觉得胸口很闷,左侧肋骨处也非常痛,但考虑到一车乘客的安危,他觉得只有把车停稳才是最重要的。

  下车后,毛志浩只感觉肚子一阵阵地痛,但他来不及多想,一直在帮忙拦车,争取让乘客尽快离开。“我刚开始不知道对面车道还有人受伤了。”毛志浩说,救护人员赶到后告诉他对面车道有个人躺着,看着好像动不了了,“我们公司平时有急救培训,知道要平移才行。”毛志浩忍着痛楚,帮忙把那个已经昏迷过去的人抬上了救护车。

  被毛志浩抬上救护车的人叫郑春华,是碗窑乡桑淤村人。他当时正骑着一辆电动车,行驶在黑色轿车的前方。“我只听到一阵很响的声音,然后就飞出去了。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叫我‘别动别动’,等醒来时就已经在医院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王超荣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