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电动车不文明行驶现象何时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23 08:30:05    「我要投稿

  随着机动车驾驶员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交通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如今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已经比较少见。那么在红绿灯前,以电动车为代表的非机动车又表现如何呢?日前,笔者专门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调查】电动车不文明行驶很普遍

  “以前绿灯过马路时,我只是注意来往的机动车辆,自从上次不小心被蹭伤后,现在我会特别留意来往的电动车。”市民周女士回忆起曾经的经历,还是心有余悸。

  “去年我过马路的时候,有一辆电动车突然蹿了出来,和我擦身而过。所幸只是右脚被蹭伤了,但淤青一个月都没消。”周女士告诉笔者说,电动车方便又节能,很多人都骑电动车出行。但是电动车行车时“悄无声息”,速度又快,而且有些驾驶者不遵守交通法规,看着飞驰而来的电动车她都有点心慌。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以电动车为代表的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很普遍,特别是在一些车流量和行人相对较少的路段。有些电动车在经过路口时,不但没有减速行驶,反而加速通过,这样极易撞到行人或发生刮擦,危险性可想而知。

  在斑马线前,笔者看到,很多电动车直接停在了斑马线上,有些甚至驶过了斑马线。这不仅妨碍了行人通行,也让右转弯的机动车无法正常行驶,导致出现汽车排长队的情况。私家车主徐女士说:“每次开车我最困扰的就是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不仅电动车驾驶者有危险,也容易使转弯的车辆造成拥堵。”谈起电动车不文明行为,姜女士也深有感触,她说:“电动车的不文明行为,除了驾驶者遵守交通规则意识淡薄之外,我们的城市道路设计也存在一些问题,道路建设没有跟上城市发展的速度。”

  【数据】近五成交通事故和电动车有关

  3月19日上午8点40分,笔者来到了鹿溪路与中山路交叉路口,发现很多骑电动车的人似乎没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的概念,直接就骑上了机动车道。

  笔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一些电动车驾驶者不等交通信号灯的绿灯亮起就“冲关”。仅仅在10分钟的时间里,累计有15辆非机动车闯红灯。有些电动车驾驶者时常在等红灯时左顾右盼,想“见缝插针”。甚至还出现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只要有一辆电动车闯红灯,其他电动车便会紧随其后横穿马路,现场险象环生。

  据统计,去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处警中涉及电动车的占了近一半,发生事故伤亡人数约占总数的五成以上;平均一天发生交通事故20余起,这其中大部分是由于电动车驾驶者闯红灯、电动车超速、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通行、随意变换车道等不文明行为造成的,而且事故后果有的还比较严重。

  【治理】多举措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笔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近几年来,随着电动车使用量的增长,我市城市交通问题日益凸现。近期,交警部门针对城市拥堵问题,开展了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其中就包括对电动车违法行驶等问题的整治。

  “电动车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主要是电动车驾驶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驾驶者不文明行车的情况,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措施进行治理。如,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城区主干道的红绿灯路口设立“高峰岗”,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针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导。

  据悉,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直将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作为交通秩序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去年以来,交警大队为了减少电动车事故发生,在市区和各乡镇免费为电动自行车粘贴反光条;制作电动车安全出行教育宣传片,到各个乡镇去轮流放映;组织驾校教练和学员作为文明劝导志愿者,与交警们一同上路,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对各类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通过报纸、电视、电台、户外媒体等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电动车驾驶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此,交警呼吁广大非机动车驾驶员,尤其是电动车驾驶者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行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