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保护水资源 我们在行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22 08:05:17    「我要投稿

  生猪养殖污染整治、采制砂专项整治、园区环境安全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近年来,随着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在江山大地展开,我市的水环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城清水”的目标开始向我们缓缓走来。

  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苍蝇扑面……这曾是我市部分农村的真实写照。近日,当记者“故地重游”之时,却有了惊喜的发现,这些深受生猪养殖污染之害的村庄通过大力整治,已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这种改变源于一场轰轰烈烈的生猪养殖整规行动。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成立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启动了生猪养殖整规三年行动,明确了第一年对三大库区禁养区猪场实施关停转迁的目标任务。市生猪养殖“整规办”这支由11个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队伍,分成三个工作小组,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三大库区一线,宣传发动,仔细评估,严格验收。全市20个乡镇(街道),尤其是涉及碗窑水库、峡口水库、白水坑水库三大库区的乡镇,打响了集中整治的攻坚战。截至今年3月上旬,全市已完成碗窑库区生猪养殖场评估284家,签订拆除协议254家;其他禁限养区关停搬迁112家。

  我市共有涉砂场点72家,库存砂石超过100万立方米,其中只有一家持有《河道采砂许可证》,这些涉砂场点普遍存在“乱租乱包、乱挖乱掏、乱制乱洗”等六乱现象,废弃泥浆直接排入河道,破坏了水环境。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专门成立了砂石资源管理领导小组,并于去年12月27日召开全市砂石资源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动员会,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强势推进。一时间,“三铁治砂令”传遍大街小巷。砂石办更是趁热打铁,顶住压力,重拳出击,实施统一断电行动,53家涉砂场点被断电,对采砂业主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迅速遏制了无序采制砂的势头。目前,符合限制处置条件的涉砂场点陆续通电生产,不符合的逐步平稳退出,“统一规划、统一出让、统一监管、统一分配”的长效管理机制已初具雏形。

  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历来是水环境污染的两大污染源。为此,市政府专门于去年下发了《江山经济开发区江东工业园环境安全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对江东工业园内排放废水、废气和固废(危废)的所有企业,尤其是50家化工、制革、电镀和有金属表面处理工艺的企业进行重点整治,使园区内各企业排放的污水全面进入污水管网并达到纳管标准,园区内重点排水企业实现在线监控、在线监测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正式启动了高新技术园区暨新江化建设工作,明确了2015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6年6月底前完成搬迁并投产的时间表。目前,高新东路建设、规划环评编制、拆迁安置地选址报批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如今,走进一个个村庄,整洁美观的河道、干干净净的环境,都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几年前,留在老百姓记忆里的还是:垃圾随处可见,河道污水横流,脏乱差现象让人咋舌。我市农村环境卫生何以实现漂亮转身?

  老百姓感触最深:“靠的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近年来,我市通过深入开展以“市查乡镇、乡镇查村、村查组、组查户”为主要内容的集镇和农村环境卫生“四级联查”活动,实行环境卫生检查“循环红旗”、结果通报、公开点评、评比表彰、工作经费补助等“五项制度”,重点清除公路沿线、入镇口入村口、集贸市场、河道沟渠、农村庭院等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不仅有效保护了水资源免受污染,也进一步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我们本就不该将锯板厂建在河道边,为生态环境让路,没说的,拆!”3月19日下午,贺村镇河东村村民戴某某自行拆除了建设在河道边的锯板厂,为贺村镇“三改一拆”工作打响了头炮,也拉开了我市“三改一拆”攻坚战的序幕。今年3月份,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工作要求,我市全面启动了“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市现有“两违”行为在2015年底前基本整治到位。其中,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基本完成机关事业集体违建、妨碍重点项目推进违建、影响安全违建、侵占耕地违建、“四边”违建、典型违建的“六必拆”任务,确保拆除“两违”28万平方米,力争拆除30万平方米。

  一项项强而有力的整治行动相继开展,使得我市一条条溪流、一座座水库、一个个村庄悄然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保护水资源,我们一直在行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江山人民定能见到一幅风清水绿、鸟语花香的如画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