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电子教辅产品利弊几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21 07:54:54    「我要投稿

  商家介绍:款多俏销

  在新华书店的学习机专柜,记者看到,各种品牌的学习机琳琅满目,咨询购买者络绎不绝。售货员相告,每个学期初,很多家长都会为孩子购买一些新的学习用品,学习机、点读机等电子产品比传统纸质辅导书籍更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现在市场上的学习机品牌众多、功能各异、价格差别也很大,几百元的点读机适合一到六年级学生,千元以上的学习电脑则适合初中以上学生。”售货员介绍说。记者了解了几款不同品牌的学习电脑,虽内置功能稍有不同,但商家都将寓教于乐、轻松学习作为卖点。“有的学习机甚至把课堂内的基础知识融入到挑战游戏中,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提高学习成绩。”售货员补充道。

  在售卖柜台,有一些学生正在更新学习资料。上初中的小毛告诉记者,他的班级里近一半的同学拥有学习机,开学后,大家都会主动把这学期的教学内容下载下来,“课堂上没听懂的,课后还有视频讲解,尤其有助于英语发音的学习和纠正。”

  家长态度:爱恨交加

  学习型的电子产品深受学生的喜爱,那么家长是否同样欢迎呢?记者在与众多学生家长的交流中发现,对于学习机的使用,他们可谓爱恨交加、褒贬不一。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读高一,她说:“我买的是学生平板电脑,里面有教学视频学习管理系统等,对于孩子的学习,我觉得很有帮助。他还在网上下载了很多中英文双语故事来阅读,准确来说是听,这样十分利于孩子听说能力的提高。”

  面对功能繁多的学习机,也有不少家长表达了担忧。“我本来打算这学期给孩子买台学习机,但是看到产品介绍中提到‘兴趣学习法’板块,担心它会影响孩子学习。”市民毛女士的孩子刚上四年级,她担心孩子自制能力比较差,会沉溺于游戏,影响传统书写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的提高等。另一位家长郑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前不久给孩子买了一台学习机,刚开始孩子觉得很新奇,爱不释手,对学习确实也有帮助,可不久过了好奇期,就随意丢弃一旁,成了摆设。”

  也有家长表示,暂时不考虑给孩子购买学习机,“用学习机第一分心,第二伤眼。有了这个,上课不认真听讲,孩子很容易形成依赖性,而且老是低着头,也很容易导致近视和颈椎病,是否使用还是要从孩子们的健康发展角度去考虑。”

  专家支招:趋利避害

  对于学生是否应该使用学习机这个问题,江山中学心理辅导教师夏莉表示,学习机的兴起,是对现有教学模式的一种挑战,很有可能打破学生以往的学习习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这种挑战也是不可避免的。

  “互联网的发展为学习机资源下载提供了更广泛的来源,很多学习资料更新加快,确实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但它应该成为课后学习的辅助工具,而不应该过分依赖。由于学校教学不只是教授知识,还传承更多的文化内涵,过分依赖学习机可能造成文化结构的偏失。”夏老师认为。

  据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周秀介绍,近期到医院检查视力的学生络绎不绝,有些年仅七八岁就已经有近视问题。她认为,18岁以下的孩子,眼球发育都未定型。“目前没有哪个品牌的手机或者掌上电脑有使用时长限制,说明书上都没有提及。所以家长们应该多让孩子们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限制使用时间,注意适当休息。”

  后记:科技的发展必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目前,国内已有多所学校率先试点无纸化教育。沉重的教辅书本将被轻便的电子终端替代,这是数字化时代的一大趋势,电子教辅产品无疑对学生产生了巨大吸引力。但除技术之外还有许多应该提升和探讨的地方,如果疏导不好,缺少了老师的引导和家长的监督,往往会造成利少弊多的严重后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