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盼婚族”如何找到幸福另一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20 07:44:21    「我要投稿

  现行计划生育政策鼓励晚婚,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的初婚即为晚婚。从法律上讲,首批90后已经成为晚婚人群,这令许多80后的盼婚族直呼“亚历山大”。寻找幸福没有统一模式,但我们或许可以“学而不厌”,寻找适合自己的幸福路。

  网络里的爱情童话,千里姻缘一线牵

  今年32岁的宁先生是我市一家水泥厂的职工,在家排行老三,两个姐姐早已成家。前年,年近30岁还不想成家的他让家里人很着急,给他安排了几次相亲,却都没有下文。去年夏天,他突然向厂里请了一个星期假,说要去广西看女友。开始大家都觉得不靠谱,担心他被骗。直到去年年底他发结婚请帖,大家才直呼“网络不神奇,网恋才神奇。”

  现在宁先生“荣升”父亲了,看着白白胖胖、聪明可爱的儿子,边上的妻子娴静安然,宁先生笑容满面,爱意浓浓。谈起他们的幸福路,宁先生还有点不好意思,“无意中加了她的QQ,感觉挺聊得来的,网上聊多了,慢慢也就熟悉起来。其实那会家人着急安排相亲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谈了,只是还没有正式见过面。”

  双方感觉是时候了,见面就顺理成章了。据悉,见面后,他们又网恋了半年,这才正式踏入殿堂。网恋其实也和现实一样,由相识、相知,再到相爱。

  对于网络里的爱情童话,“千万别相信”、“见光就死”成了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但还是有很多年轻人勇敢地在网络里寻找爱情。随着网络交友具体划分为一个个小圈子,结识的网友便有一定的可靠基础,或志同道合,或兴趣一致。“对于网恋,建议不迷恋也不拒绝,就当是多一条熟悉的渠道。”宁先生建议,女性最好不要主动去异性网友居住处,见网友时最好有人陪同。

  同学会“变味”,续前缘终成眷属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市民徐先生约了几个同事,带着妻儿去双塔底踏青。双塔底是两年前小俩口拍婚纱照的地方,这里留有他们美好的回忆。徐先生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但高中时两人并不熟悉,没聊过几句话。

  “第一次同学会是高中毕业聚餐,那时大学志愿刚填报好。吃饭时,我们坐一起,共同的话题多,聊得来,自然就熟悉了。本来就是同学,心里没那么多芥蒂,双方都比较单纯。”徐先生回忆说。上大学时,每年春节回老家,班里的同学都要小规模地聚聚,见面的次数也就多了,同学会成了他们的“鹊桥会”。

  “毕业之前,我们都迷茫过,也有过分歧。一个在南方一个在北方,她希望留在大城市,我们家人则希望我能回老家,但我知道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徐先生说,现在两个人都在老家发展,一大家子在一起,不算富有但都很知足。相互之间,有共同的回忆,比如同学的糗事、老师的讲课风格、学生时代的恶作剧,还有流行的笑话,彼此相处中想到了都会分享,让生活多了很多乐趣。

  从同学到恋人,从恋人到夫妻,他们已经携手走过8年。一场场同学聚会,让原本只是同学关系的他们变成了亲密爱人。徐先生说:“相比之下,同学成夫妻,感情基础扎实些,在相对封闭的环境、相对平等的地位下,更容易交心。有共同语言,没有代沟。如果还没有找到合适对象的,同学会其实也是个不错的机会。”

  跳进亲戚包围圈,熟人介绍较靠谱

  很多人排斥相亲,他们虽然期待爱情,但不接受相亲,甚至对此抱有敌意。祝浩是家里的独生子,在我市一家化工企业上班,原先也很排斥相亲。在学校里,他的女生缘不错,可因为各自学业升迁,他和心仪的女孩没能走到一起。工作稳定后,他也开始接受了相亲的形式,甚至主动叫亲戚给他介绍。

  “我和爱人是我舅妈介绍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几个亲戚都去帮我把关了。大家相亲的目的都很明确,都是奔着结婚去的,所以也比较节省时间。见面时两方家长都比较满意,在父母的推动下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就更大了。”祝浩说。

  认识半年后,祝浩踏入了婚姻殿堂。相亲时,双方都清楚了解对方的家庭情况、学历、人品、工作单位、有无不良嗜好等,身边的几个“智囊团”也都随时提供参考意见,相亲一旦成功,迈进婚姻的步伐就会快一些。

  “其实大可不必回避相亲,其实相亲很美好,它只不过是缘分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很多人谈恋爱时都不确定跟所谈对象是否能走进婚姻殿堂,而相亲则不同,大家都是奔着结婚去的,效率较高,父母也比较容易接受。”祝浩从原先的排斥相亲,到接受相亲主动去相亲,到现在拥有幸福家庭,感想很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