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微时代”开启新生活:有喜有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18 07:49:21    「我要投稿

  如今,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微博、微信、微电影等迅速传播,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影响并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就算距离再遥远,人与人沟通以及信息传递也都变得轻而易举。然而,微时代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正让我们经历着一个“危时代”。

  “微风”习习微时代风头正劲

  “太好了,终于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了。”刚刚从外地回来的小徐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一边兴奋地说。他是一位自行车爱好者,趁着回家休假,想好好骑骑车,既锻炼身体又能领略家乡的风景。可是,去哪里找个伴呢?左思右想,他想到了上微博征集骑友。这招还真灵,没过多久,就有网友表示愿意结伴同行。“现在,只要有网络,什么事情都好办。”小徐乐呵呵地说。

  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小姐也是一个微博控。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拿出手机刷微博,“我觉得自己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有好玩的东西,和朋友一起分享特别开心。”她告诉笔者,除了微博,发微信也是她热衷的事情。“通过微信,不仅能够联系上以前的同学,还可以通过摇一摇结识身边的朋友。”在她看来,微信这种沟通方式与传统的短信、电话相比较,无疑更加快捷经济。

  年轻人喜欢刷微博、发微信,而年龄较长的市民则对微电影青睐有加。“毛改革太幽默了,我都笑趴了。”提起《请客》、《高利深》、《追美》等脍炙人口的微电影,徐先生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江山方言版的微电影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实际,而且风趣诙谐,非常好看,期待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出炉。

  微时代变成了“危时代”

  “我的孩子整天对着手机傻呵呵地笑,真是没办法。”一见到笔者,王女士就大吐苦水,“儿子今年上大二,原本以为他寒假回来自己就多个伴,哪知道他整天抱着一个手机,吃饭拿着,睡觉拿着,上厕所也拿着,有时真想把他的手机扔了。”更让王女士担心的是,儿子似乎还患上了手机综合症,一没手机就无精打采,神情恍惚,跟丢了魂似的。

  刚刚结婚不久的小周最近也和手机较上了劲。“我爱人只知道发微博,两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她生气地说,“虽然他在微博上看到好的内容就会转发给我,有时也会发一些令人感动的话,但是这种形式和面对面交流相比,传递的感情明显没有热度。”小周告诉笔者,身边的很多朋友都羡慕他们在网上这么甜蜜,却不知现实中他们正因为这个越来越疏远,“这样下去,我就要崩溃了,太受不了这种状态了。”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对于微时代带来的情感“危时代”都直截了当地进行批评,有的甚至说微信、微博就是生活中“小三”,还有的则套用起了网络流行语: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和你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面对面交流回归情感本质微时代的来临,让大家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却不少。患上手机综合症、上网综合症的人比比皆是,仿佛离开手机、电脑还有微博、微信等工具和软件就无法生存,人与人之间的心灵却越来越疏远,微时代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危时代”,不仅仅情感上受挫,交友也面临着空前的危机。笔者在采访中留意到,很多市民对于通过微信、微博交友十分担忧,“在网上聊得热火朝天没关系,但现实中千万要保持清醒头脑,避免上当受骗,保护好自己才是关键。”

  如何才能打破“危时代”怪圈?相关人士指出,关键在于重新学会面对面交流,让大家回归情感本质。只有从虚拟的世界中返回现实,重拾朴素、简单、真诚的人际交流方式,才能让电子设备和网络回归工具本质,使它们退回到配角的位置,进而摆脱工具的“绑架”。此外,在社会上营造诚信友爱的氛围也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才能促使更多的人融入社会,关注与体验真实情感,远离冷漠与疏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