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钟摆族”的多味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15 16:05:58    「我要投稿

  在我们身边,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工作在城区,生活在农村,常常两头奔波,打破了传统的单一化的生活模式。这类人,如今拥有了一个新的称呼——钟摆族。近日,记者走进这些穿梭在城乡间的“钟摆族”,品味他们的多味生活。

  生活之酸:根仍在农村

  第一缕霞光洒向天空的时候,48岁的木匠毛师傅骑上电瓶车,从30公里外的农村家里往市区赶。今年已是他往返城乡的第10个年头。说起这10年来的感受,他感叹“进城进对了”。

  “我从18岁开始跟着村里人出来打工,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只能做些搬运的活,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跟师傅学起木工。”毛师傅说,那时只是觉得城里的工作机会多,能混口饭吃,不过这些年磨练下来,技术越来越娴熟,活计也多了起来。

  “骑电瓶车到市区差不多要半小时,现在觉得也挺快的。”每天工作后,他都会往家里赶,只是为了多几分钟和家人相聚,并帮忙干点活。

  “在城里买房不太现实,可是租房子住吧,农村大房子住惯了,住几十个平方米的小房子还真不习惯。还有,田里的庄稼怎么办?”不过他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搬到市区居住的打算,但等经济条件好起来,想在城里给儿子买套房子。

  毛师傅的很多工友都是这样的“钟摆族”,他们的根仍在农村。城市对于他们而言,只是赚钱的地方,而不是生活的地方。

  工作之甜:心中的梦想

  赵贞现在是一家保险公司的销售经理,今年31岁,工作在城里,家住廿八都镇,周一至周五在城里上班,周末回乡下和家人一起过。这样的生活,成了他每周的固定动作,一端是工作,一端是生活,都是重心。

  每个周末来回,赵贞早已习惯轻装简行。他说,夫妻两个人的工作没办法调和到一起,虽然对家人有点不舍,但为了发展事业,还是选择到城里工作。如今自己也慢慢习惯了这种城乡之间的奔波。

  每天,赵贞都抽时间给家人打电话,问问家人的生活状态。他说,孩子才2岁大,自己工作忙碌,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对于家人的支持和默默付出,他感恩在心。“妻子对我的工作很理解,承担了照顾儿子的重任。所以,每个周末我都尽量不加班,希望能多陪陪家人。”

  不久前,赵贞买了一部车子,“这样回家就更方便了,有时也可以把家人接过来玩。逛逛公园,感觉还不错。”他说自己也考虑在城区买套房子。

  “5加2”的“双城生活”似乎是很多人的生活模式。“别时苦,相见欢。”虽有短暂的分离,但更增进了和家人之间的感情。如今,赵贞夫妻俩都有自己的朋友和工作圈子,反而多了许多的理解和包容,和家人也更亲近了。

  钟摆之辣:痛并快乐着

  “我家住在贺村,然而工作是在城区,每天上班需40多分钟的车程。”市民毛莉相告。为了按时到公司上班,她每天都要早早起床,有时人多拥挤,她就得努力把自己“塞”进车里。

  “钟摆族”大部分迫于就业或住房的压力,而选择了两头奔波,不过,也有人是因为喜欢郊区的安静和舒适,自愿成为“钟摆族”。

  袁先生前年在贺村买了一套新房,之所以选择贺村,他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区房价太高。另外,江山城区在不断扩张,他也看好贺村房子的升值潜力。用袁先生的话说,这样的“钟摆生活”,既有工作的紧张,也有生活的惬意。

  正是带着这样的快乐与忧愁,“钟摆族”日复一日地上演着“双城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似乎更促进了“钟摆”的摆动。不过既然往返轮回这是事实,那我们就应该在过程中体验快乐,让整个生命快乐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