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散装水泥能否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15 07:44:32    「我要投稿

  我市散装水泥产业发展自1971年在江山水泥厂起步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的发展历程。如今,我市散装水泥供应率已达70%,取代袋装水泥,成为主流产品——

  今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实施意见》,规定市区规划控制区范围自2013年1月1日起,立项的建设项目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江山经济开发区、中部开发区和贺村镇、峡口镇集镇规划区范围自2014年1月1日起,立项的建设项目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正式启动了预拌砂浆工程试点工作。

  以往一说起建筑工地,给人第一印象是粉尘弥漫的空气,污水横流的地面和震耳欲聋的噪声。而如今的大型建筑工地上这种现象已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幕:已拌好的砂浆源源不断地从专用车辆里传送出来,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将砂浆送往浇筑点,地上不再堆满水泥、砂石和搅拌设备,一片脏乱景象。

  这一切,都是散装水泥产业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

  散装水泥是指不用任何包装,直接通过专用设备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的水泥。我市发展散装水泥于1971年在江山水泥厂起步,然而由于当时人们对使用散装水泥认识不足、观念淡薄,加上相应配套设施缺乏,发展缓慢。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水泥生产设备的改进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散装水泥才真正开始发展起来。

  “发展散装水泥不仅是对水泥传统流通方式的革新,而且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价格也更便宜些。”说起散装水泥的优点,市散装办主任阮建庆如数家珍:与袋装水泥相比,每生产1万吨散装水泥可节省包装纸60吨,折合木材330立方米,节约标煤153.29吨,节约电力7.2万千瓦时;而且可以减少废气和粉尘排放,每吨散装水泥的粉尘排放量是袋装水泥的1/16;此外,每运输1万吨散装水泥,比运输袋装水泥减少4豫的流失。

  “近年来,随着国家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我市水泥行业也进行了重组整合,目前仅剩的4家水泥生产企业,都发展散装水泥,其中又以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供应率最高,达到79豫。”阮建庆介绍,随着散装水泥优点的逐渐显现,市场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关于鼓励、支持散装水泥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2000年以后,我市散装水泥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全市散装水泥年供应量已从2001的100多万吨增长到现在的700多万吨,供应率达70豫,发展速度位于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要求全部使用散装水泥,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逐步发展起来,预拌砂浆产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江山散装水泥事业形成了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散装水泥发展速度较快,前景看好,但困难尚存。”市散装水泥发展与应用促进会副秘书长吴助中分析,虽然我市散装水泥供应率逐年上升,使用率高达80豫,但农村散装水泥的使用率却维持在60豫。“农户私人建房使用的水泥量不多,大都选择袋装水泥,因此开拓农村市场任务艰巨。目前全市针对农居点建设需要和个体建房用量小的特点,加大对小型农用散装水泥设施的投入,添置小型农用散装水泥车和小型散装水泥罐。”吴助中相告。

  “使用预拌砂浆还缺乏足够的认识,预拌砂浆尚未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因此作为今后水泥散装化发展重点的预拌砂浆的推广、普及工作任重道远。”业内人士分析,“其实,虽然预拌砂浆与现场搅拌相比成本略高,但是预拌砂浆在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节约人工成本等方面所带来的综合效益却是远远高于现场搅拌。只不过被市场认可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据了解,市散装办将根据相关规定,联合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巡查,进一步引导、培育、规范预拌砂浆市场。同时,除了运用行政等手段进行推动之外,还要充分利用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