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庭装修看清猫腻 擦亮眼睛减少烦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3-14 08:00:01    「我要投稿

  许多新房业主都遇到过这样的烦恼:出现裂缝漏水、瓷砖脱落等质量问题;在核对账单时,存在计量差错。为帮助消费者看清楚其中的“猫腻”,规避风险和减少损失,近日记者作了一番查探——

  调查一:家装质量难保证隐蔽工程隐患多

  姜先生去年底交了新房,春节后开始装修,遇到这样一件事:卫生间漏水,楼下邻居找上门要求修复。装修公司说是房子的排水管质量有问题,应该找物业;物业说不是房子质量问题,是施工不当造成的。无奈之下,姜先生自己掏钱让装修工修复。

  对于类似的家装质量问题,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有过装修经历的人都表示碰到过,包括地板变形、瓷砖出现裂缝、油漆脱落……而且遇到问题,装修材料商、装修公司、物业都会各自找借口,互相推脱责任,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其实,材料质量、施工工艺等要素都会对家装质量产生重大影响。水、暖、电安装等隐蔽工程,容易出问题而且比较麻烦的是,因为管线埋在墙内或地下,在外边看不到。”专业人士相告,煤气管道、下水管道是不允许拆改的,若要改造必须经过物业公司或房管部门同意。可一些业主或家装公司却无视这些规定,擅自拆改管线,最后造成墙体或地面松动,水管生锈腐蚀,甚至出现渗漏破裂。“隐蔽工程出了问题,维修比较麻烦,返工的成本很高,造成的损失也比较大,最终‘受罪’的还是业主。”

  调查二:家装计量有“陷阱”增加项目和费用

  日前,毛先生专门请了一家装修公司给新房装修,事先约定,贴瓷砖和刷漆两项,装修公司按照实际面积收费。可等到装修验收后,对照装修公司的账单,毛先生粗略计算家里几面墙的面积,发现远远低于装修公司给出的数字。后来仔细一算,装修公司是把每面墙上的窗户也纳入了收费面积。

  记者特意咨询了几家装修公司,他们均表示,公司都会派人实地测量墙的面积,按实际面积收费。不过,一位装修工人透露,现在的装修模式一般都是装修公司雇佣装修队刷漆或贴瓷砖,装修公司按实际面积支付给装修工人费用,“而装修公司往往把窗户的面积算进去。一般涉及管线长度、面积、耗材程度,装修公司计算都比较粗糙,都会超出实际范围,以获得更多利益。”

  此外,在装修过程中增加项目,让业主增加预算。装修公司一般都将装修预算价报得很低,以便承揽到工程。在装修过程中,装修公司不断要求业主增加一些必需的项目。有的装修公司把一个项目拆成几个小项目,分别计价,如墙面涂料拆成墙面清理、抹平、涂料,水管安装拆成暗埋管道、安装水龙头等,分别计价。通过各种名目增加费用,实际价格比预算价大大增加,致使业主叫苦不迭。

  对策:签约注意规避风险平日多查多核对

  “装修出了质量和计量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及时、顺利解决。”面对重重陷阱,业内人士建议,业主签约时注意规避风险,进行房屋装修时多检查、多核对,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买新房的业主很多是上班族,他们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查看装修情况,对装修也不是很懂。”业内人士建议,有条件的业主最好聘请专业的家装监理人员,全程帮助审核工程预算、装修合同,查验装饰材料和工艺做法、验收工程质量等。

  “当然,专业的监理在我市较难找,而且费用也比较高。”业内人士建议,装修前,市民要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实地考察查看装修的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向一些已经有装修经验的朋友、内行人士咨询,估算材料、人工费用等,在签合同时做到心中有数。

  “在与装修公司谈合同时,仔细查看装修公司提供的预算,不要盲目签约。对于一些含糊不清的字眼,一定要提出来。”业内人士提醒,预算里面要详细说明所有项目的施工方法以及质量验收方式,详细列出所有项目和材料的单价、用量、面积、总价、规格等。而且,一定要把装修公司承诺的保修内容、期限等售后服务写进合同,以便装修结束后出现问题时更好地维权。特别是地板、瓷砖等主要材料,最好由消费者自己选购,选择质优价廉的材料。

  在装修过程中,业主不能做“甩手掌柜”,平时要抽出时间多看、多问,多监督、检查,尤其是雨季,查看隐蔽工程的有无裂缝漏水等情况。涉及装修材料验收、实地测量等,要仔细核对,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反映,及时通知装修公司予以返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