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民企代表呼吁守护民族品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10 10:30:49    「我要投稿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记者叶海李利) 细心的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发现,不少民族品牌如今并不“民族”,金龙鱼、福临门、鲁花这些响当当的食用油品牌,其实都已经被跨国粮商控股或参股。

  “前不久食用油主要外资品牌宣布涨价8%,证明我们基本丧失了这一行业的价格话语权和主导权。”

  邱光和分析认为,由于我们对民族品牌的保护和支持力度不够,跨国公司巨头们进入中国市场后,就采用参股、控股、收购、并购等方式,控制一些民生产业链。

  综合来看,外资收购的惯用操作方式是:在获得本土公司管理权后,通过雪藏、错位、透支等方式,将购得品牌消灭于无形。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外资收购、并购、控股民族品牌的现象近年来越演越烈,引发了很多民族企业家的担忧——如果不加大对民族品牌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民族品牌将会进一步受到挤压,甚至会加速消失。

  民族品牌消亡的情况在日化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随着中国市场急速扩张后,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却不断被外资蚕食:小护士被欧莱雅收购,丝宝被拜尔斯道夫收购、大宝被强生收购,活力28被德国美洁时公司合资,美加净被美国庄臣公司收购,乐百氏被达能收购……大部分日化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后开始消失。到目前为止,外资品牌化妆品的销量已占到中国化妆品总销量的67%左右,销售额更占到90%左右。

  按照邱光和的看法,外资收购和并购民族品牌的动机主要有两个:一是直接减少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二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销售渠道、信息资源以及现成的生产能力。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邱光和还“爆”了一个行业潜规则,就是民族品牌进驻商业街或者商场的时候,要面临比国际品牌更高的门槛。“地方政府把引进国际品牌作为商业街升级改造一个重要标志,民族品牌却很难走进自家的门”。

  邱光和说,希望民族品牌不民族、自主品牌欠自主的现象能够改变过来,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民族品牌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他还特别提到,各级地方政府要像招商引资一样,加大对民族品牌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并把它列入考核内容;引导地方在步行街、百货、城市商业综合体给予民族品牌同等市场待遇,支持民族品牌发展。

  对于外资的并购收购环节,邱光和提出,要完善相关法规,提高外资收购民族品牌的门槛,加大对民族品牌在国际收购、并购中的保护力度,比如在收购、并购时不得放弃民族品牌的使用和推广。同时,出台有关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民族品牌收购、并购国际品牌。

  提到心目中的中国梦,邱光和描绘的是一幅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画卷:“实现国家富强之梦,其目的也是为了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得更加美好;个人梦想的实现,也要依托于国家梦想的实现。”他要努力打造民族品牌,使得中国的民族品牌屹立于世界,去圆他的中国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