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最美的种子就在每个人心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09 09:34:11    「我要投稿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 最美往往来自最平凡的举动。最平凡的举动往往蕴藏着最动人的力量。

  “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高速交警”吴连表……这两年间最美之花,不断地在浙江大地上绽放。从最富迈向最美,以杭州为首的浙江各城市正在推动培育最美的种子,将最美现象从盆景变成风景。浙江这块道德高地也受到了全国的关注。在这次全国“两会”中,最美现象是各个代表团都在热议的话题。

  最美贵在自觉性、难在大众化。如何让最美扎根,遍地开花,昨天我们听到了来自浙江代表团的多元化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

  最美的种子,就在每个孩子的心里

  在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看来,最美的评选虽然对应着一个个具体的个人,但最终是社会精神与道德的象征,是群众道德与价值观的风向标,是让每一个社会人拥有价值坐标、不偏离不迷失的精神底盘。

  方青觉得道德引领是有高度的,但在实际落实中要让抽象的道德具象,可操作。“当我们发现孩子有美好的道德追求萌芽时,要及时肯定它,引导它,让它有向上的力量支撑。”

  比如每天的晨会上,方青说他们的老师都会讲一则温暖的故事;每天显示屏上都会有一句话,那是孩子们自己的语录;在一次运动会颁奖时,有一个孩子偷偷流泪了,为什么?因为他曾经是体育队的一员,但因为怕苦怕累退出了,颁奖触动了他,他为自己的退出而懊悔。

  “求真这一美德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是需要潜移默化的。”方青说,在她们学校,每次比赛都会削弱对结果的关注,但会花上大力气进行赛前指导和赛后总结,“这是为了引导一种不功利的精神。”

  这次两会,方青带来了一个制订《公民道德法》的建议,“对于那些践踏道德底线的,要用法律来制裁,这么做主要是希望用制度来规范道德行为,对失德的行为进行惩戒,让人们心存敬畏,从而把道德底线拉回来,把精神捡回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公交公司驾驶员虞纯:

  浙江的最美,是有温度的

  虞纯是地道的杭州人,她来参加全国两会还特意穿着制服——肩章上有个“H”标志,一看就是公交司机。这是她自豪的职业。

  虞纯的心很细,她干公交这一行已经24年,开了18年车。早在2009年,她就总结出“开车起步慢一慢;迟到乘客等一等……”等“十个一”服务操作法。

  她说这些都是很小的细节,但是里面的善意能够让每个乘客都感受到。

  今年年前在延安路发车时,几个人用担架抬着一个受伤民工要上虞纯的车。“当天是下午晚高峰,从杭州延安路到富阳的514路车爆满,就调了我开的308路车过去支援。我到了始发站,突然有2个人用担架抬着一个受伤民工要上来。我询问了下,这个民工从工地上摔下来脊椎受伤,杭州的医院说没法治,所以想去有点名气的富阳骨伤科医院碰碰运气,之前已经被几辆车拒绝了。”

  虞纯的话很平实:“其实我当时也比较担心,万一人在车上出事了说不清,但是考虑了下还是救人要紧。”

  当时虞纯和车上乘客说了下情况,大家也很支持。虞纯放下心来,为了不颠簸,一路上开得很慢,平时1个小时的车程多用了半小时。

  虞纯说,最美浙江,这个“美”是有温度的,是心的温暖。在她看来,只要每个人都有一点善意,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温暖很多,那样生活也就是美的。比如当时车上的乘客,他们也都是最美的。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副职协理员郑雪君:

  我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郑雪君总是笑眯眯的,50多岁的人,看着就像三十来岁。她笑着说,因为自己很充实,很快乐。“能帮助别人做点事,越做越有味道。”

  2003年,温州晚报成立了以郑雪君名字命名的雪君工作室。作为主持人,郑雪君开始热情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工作室的热线开通后,第一天就接到300多个电话。她依然记得第一件找来的难事,是一个民工子女报名太迟无法上学——之后她去做校长的工作,最后终于让孩子上了学。后来遇到高分矮个女生被西南政法大学拒之门外,她直接找到学校、国家教育部,最后此事上了央视,校长压力很大,主动找到学生家长同意录取。

  这样的事,她一路帮了10年。外人看着有些琐碎,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每一件都是天大的事。

  此后,郑雪君做好事的“胃口”更大了。工作室推出“不让一名贫困生失学活动”,几年下来解决了当地16000多名山区贫困生的读书问题。

  云南旱灾,她不仅送去水和物资,最后还调查了当地水利问题,打了30多口井,这被当地称为“温州井”。玉树地震,她联系包机紧急给灾区送去温州人民捐助的300万物资。

  她说自己是个幸福感很高的人,幸福从哪里来,就是从给予中来。你付出的越多,就说明你越富有。“我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我们浙江要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我想就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以前的孔孟之道,其中讲的仁,讲的恻隐之心,这些都是向善的正能量,要发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