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做大我市自驾游“蛋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08 08:06:38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

  今年是江郎山—廿八都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攻坚之年,也是打造“三省边际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一年。我市上下一心,积极谋划,奋力推进,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手笔,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为及时报道各级各部门在提升景区品质、打响旅游品牌、增强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浓厚创建氛围,推动我市旅游业迈上新台阶。本报今起特开设《江郎山—廿八都:争创5A景区打造旅游强市》专栏。敬请关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汽车保有量增加以及休闲旅游观念的转变,同时在高速公路春节、国庆期间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刺激下,自驾游成了继组团游、自由行之后的又一大旅游出行方式。自驾游成趋势,游客量大增,对我市旅游业而言,既是利好也是考验,我市应该如何进一步做大这块“蛋糕”。

  自驾游游客大增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笔者在廿八都古镇看到,整个景区内人头攒动,许多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体验古镇风情。来自上海的游客姜方忠说,“我们本来没打算跑这么远玩,高速公路通行免费了,能省几百元的过路费,就带着孩子来了,一家人难得一起出来一趟。”

  为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新年伊始,衢州市在全国范围开展衢州旅游新春景点千万门票大派送惠民活动,我市江郎山、廿八都古镇、清漾等5个景区也全部参与,共派送了9万张门票。笔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活动的共有来自27个省、直辖市的94个地区的游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周海就是从淘宝网上成功抢票,“我们有4个同学抢到票,就租了一辆车结伴游玩,到了江郎山、廿八都景点,江山自然景观美,人文底蕴深厚,感觉不虚此行。”

  笔者还从旅游局市场开发科获悉,目前,来我市旅游的游客,自驾游的占了一半以上。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选择自驾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的政策出台后,自驾游半径也由短途向外延伸,旅游客源地半径也随之拉长,旅游资源丰富的江山将吸引更多自驾游游客。

  自驾游遭遇瓶颈

  针对自驾车游客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春节期间,我市旅游部门多措并举,在景点、酒店发放江山自驾车导游图和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并提供问询、预订等旅游服务。同时,针对自驾游游客增多的实际,各景区或增设停车位,或临时开辟停车场,基本保证了停车无“梗阻”。

  但是,面对异军突起的自驾游群体,我市在旅游接待能力等方面仍然有很多不足,笔者采访了多名游客,他们提了不少意见建议。如缺少详尽的道路标志,除高速公路外,一些二级公路、县道、乡村公路的标志还不完善,开车不方便;配套设施建设仍有不足,一些景区停车场车位不足,在设计路线、提供住宿和接待方面,对自驾游游客准备不足,服务欠缺;旅游咨询系统有待完善,自驾车游客在进行一些乡村游、农家乐旅游时,还面临着吃、住、娱、车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挖掘慢生活商机

  统一旅游景点、规定集合时间地点、吃最快捷的团餐、景点购物还不得不去……传统的旅游模式每一个人都能倒背如流,在这样的旅游模式刺激下,自驾游成了一种趋势。

  自驾游潜力究竟有多大?据了解,原来较单一的传统观光旅游产品越来越不适应人们休闲度假的需求,“让生活慢下来”正逐渐成为旅游的新亮点。但与有车族快速增加的趋势相对照的是,目前国内自驾游仍处于初级阶段,规模小、随机性大、自驾游线路不成熟、服务不配套等,不过,这恰好说明自驾游市场蕴涵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旅游部门表示,随着以后自驾游逐渐成为主流出游方式,我市今后将迎来越来越多的自驾游游客。我市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拓展市场,努力将自驾游目的地打造成我市旅游业的另一块金字招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