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节俭风”吹冷节后礼品回收市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06 08:00:28    「我要投稿

  往年,元宵节前后是礼品回收的旺季,但连日来,记者走访礼品回收市场发现,今年我市的礼品回收市场可谓卖收两不旺。很多从事礼品回收生意的老板都在抱怨生意不好,他们想“大干一票”的梦被无情地击碎了。

  礼品市场遭遇“寒冬”

  “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元宵节都过去这么久了,只回收到寥寥几张购物卡,还有几条烟,其它的什么都没有。”昨日,南门路一家烟酒专卖店的经营者在接受采访时抱怨。

  在附近,一家小卖店也挂出了“礼品回收”的告示牌,店家坦言,自己做“礼品回收”是个新手,至今还没有实际成交,有拿着东西来问的,但价格基本上都谈不拢,“对方要价太高”。

  记者逛了一圈发现,街边的礼品回收店基本上是“旧面孔”,一些长期经营礼品回收生意的店铺甚至还没有开门迎客。一些正常营业的礼品回收店也很难看到有人进出,与往年节后顾客提着大包小包礼品登门的情况截然不同。

  一家烟酒专卖店姓何的老板说:“春节前,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倡导勤俭节约,所以今年春节前后,买高档烟酒、茶叶、药材等礼品的人少了,这不仅影响了礼品的销售市场,对礼品回收市场的冲击也很大。”

  何老板的这种说法得到了很多从事礼品回收行业商贩的认同,面对利润下滑与行业不景气的局面,多名店主坦言,因担心礼品积压,一些传统热门礼品例如烟、酒,今年在回收时都被“压价”。

  高档白酒价格低迷

  记者调查发现,节后礼品回收市场不景气的直接原因是高档白酒市场冷淡。多家礼品回收店老板透露,今年高档白酒价格大幅下跌,销量也远不及往年,导致白酒回收行情大幅下滑。

  中午时分,市民王先生拿着两瓶53度飞天茅台来到刘女士经营的回收店,“这酒值多少钱?”王先生一进店就把酒放在了柜台上。刘女士看了一眼,摆摆手说:“对不起,这酒现在不收了。”这番话,着实让王先生很无奈,“刚刚从另一家店出来,因为给的价格太低了,我这酒才700元一瓶,去年还1100元呢。”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市的礼品回收市场上,高档白酒价格比去年下跌三成以上。一斤装53度飞天茅台回收价格仅700元左右,五粮液精品回收价格仅400元,而去年这两种酒回收价格分别为1000元和550元。这两种白酒市场售价分别为1480元和998元,回收价格不到市场售价的一半。

  从事礼品回收生意10多年的陈先生表示,去年,一场塑化剂风波,让白酒回收市场降温,到年底,又来了一场“节俭风暴”,加之国家严控“三公消费”,礼品回收市场就彻底进入了“冰封期”。

  普通市民拍手叫好

  礼品回收市场遇冷,众多普通市民对此拍手称快。周先生表示,那么贵的烟酒,老百姓哪舍得自己买来消费,多是有些人买来送礼的。“确实该治理一下礼品回收行业了,以免不正之风再次泛起。什么时候能做到礼品回收时像住酒店查验身份证一样,礼品回收市场就规范了。”

  据了解,通过礼品回收店回收的礼品,主要经由两种途径重新流回市场:一种是经营烟酒专卖的店铺,把礼品回收后自己销售,从中赚取差价;另一种是专门从事礼品回收的店铺,把回收的礼品批发给零售店或酒店。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工商部门一直都没有礼品回收这项注册业务,市面上礼品回收的店铺,都属于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如烟草是国家专卖产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都要实行许可证制度,私人回收并加价买卖,有违法律。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一些礼品回收后,就变成了二手货,礼品回收店主要是卖差价,然后从中获取利润。但经倒手后,质量就难以保障。还有一些不法分子甚至打着“礼品回收”的幌子,利用人们贪便宜的心理,趁机销售假冒伪劣的烟酒和保健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