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遗体捐献志愿者:今年86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05 08:07:56    「我要投稿

  由于“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主动选择捐献器官或遗体的人并不多,但家住石门镇溪底村的86岁退休教师王春旺就主动要求捐献遗体。近日,用颤抖的双手拿着浙江大学医学部寄来的遗体捐献志愿卡时,他热泪盈眶,“终于完成了入档程序,打算去世后把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回报社会。”他也成为我市目前健在且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志愿者。

  据了解,自市红十字会单独成立以来,我市正式录入档案中自愿捐献遗体的有7人,自愿捐献器官(组织)的有8人,且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

  由萌生想法到如愿

  王春旺老人虽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身体健朗。在他卧室的墙上,贴着一张盖有浙江大学印章的遗体捐献合同。去世后,他的遗体将被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实验室,无偿捐给国家进行医学研究。

  原来,王春旺打算捐献遗体的心愿由来已久。多年前,他去市福利院探望恩师时,了解到我省首例捐献遗体的百岁老人朱文穆对儿女的一番话后,让他初步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打算。80岁生日时,趁着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寿之机,王春旺在生日宴上正式宣布要捐献自己的遗体。此举引来不少亲朋好友异样的眼光。面对朋友的劝说,他丝毫没有动摇捐献遗体的决心。

  去年6月,王春旺老人终于将捐献遗体的愿望告知了镇政府工作人员。核实老人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帮他与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经“牵线搭桥”,他最终与浙江大学医学部签订了遗体捐献合同,成为我市自愿捐献遗体健在且年龄最大的捐献者。

  由不理解到支持

  目前,遗体捐献仍是一个不被大多数人接纳的行为,但王春旺为了实现人生最后的价值,毅然站到了新风和旧俗冲突的风口浪尖。他能够顺利拿到遗体捐献志愿卡,和家人当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密不可分。

  自从王春旺萌发捐献遗体的想法后,起初老伴祝秀琴和孩子们表示不理解,但在他的坚持和劝说下,家里人逐渐接受了他的决定。“和他相处这么多年,对他已知根知底,他想做的事情,别人改变不了。”祝秀琴说,他们能做的只有全力支持,完成他的心愿。当笔者询问王春旺为何坚持要捐献自己遗体时,他笑着说: “我现在生活无忧,捐献遗体也算是对社会的小小回报吧。”

  “现如今,随着人们观念的日益改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捐献遗体或器官(组织)。”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良龙相告,目前,器官或者遗体捐献的缺口很大,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捐献的队伍中。

  由点滴小爱到心中大爱

  王春旺自愿捐献遗体看似寻常之举,然而,点滴小爱却如涓涓细流般不断汇集成大爱。他在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并没有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他办起了书法培训班,无偿教当地的留守儿童练习书法,还无偿写春联赠送乡亲。

  三年来,王春旺教过书法的学生已达120多人。随着学生的不断增多,原先的教学场地已经容纳不下,王春旺又把家里废弃的菇棚清理出来,用来当教室。在王春旺的精心指导下,不少学生的书法水平日益见长。“前来学习的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没有时间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我只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把自己的所学教授给学生。”王春旺说。

  在王春旺80岁生日时,他曾写了160幅对联赠送乡亲。近5年来,他每年都写100多幅对联赠送给邻里街坊。去年农历12月,他还为岭底村陈家自然村的150多户家庭送去了春联。

  “只想活着时,能够多多回报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人,发挥余热。”正是这种质朴的想法,让王春旺一直心怀大爱,走在爱心和公益的路上。

  链接: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现在的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可以按照有关程序申请遗体捐献。捐献志愿者需要征得本人直系亲属的同意,并提供相关证明,到本县(市、区)驻地红十字会进行申请登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