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民在家门口喜唱“致富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05 08:04:55    「我要投稿

  新年刚过,不少农民便纷纷返城务工,远离故土,远离家人,为生计奔波劳碌。而四都镇傅筑园村的村民却很少外出,他们大多在本地务工———

  企业“上班族”———祝建新

  “自从村里办起了工厂,我就到厂里上班,现在一年能挣近4万元钱。”家住傅筑园村的祝建新信心满满地说。以前祝建新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橘,除去农药成本、雇工费,一年下来只能挣一两万元,只够家用。如今,他凭借自己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短短的两三年里,就从一名普通工人当上了浙江铁保力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仓库主任一职。今年,公司又为他加了工资,还给他交了“五险一金”。

  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平台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先后入驻四都机电工业园区,企业的用工量逐年攀升,傅筑园村外出打工和种地的村民逐渐减少,约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选择在园区企业上班。工业园区的规模和企业数量也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机电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投产的企业有22家,规上企业4家,用工人数近3000人。此外,今年年底,园区内又有5家企业将投产。

  “工业园区对当地及周边乡镇的经济拉动作用太大了!”傅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汉阳相告,过去村民们年一过就开始盘算外出打工,现在不仅留住了本地的村民,而且还吸引了偏远地区和周边乡镇的劳动力,云南、贵州、四川、江西等地的务工者以及柯城区华墅乡、上余镇等周边乡镇的村民都纷纷前来上班。

  副食品经销商———王光明

  “老板,你再不给我拿香烟,我家里的客人都走光了。”日前,笔者来到位于傅筑园村十字路口的荣兴超市,只见店里挤满了选购商品的顾客,生意红火。“自从兴建工业园区,我和老婆就决定回来开店了,现在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店主王光明一边整理货物,一边欣喜相告。随着工业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务工人员日渐增多,他的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从2006年开店到现在,荣兴超市不仅货物比以前更齐全,而且店面规模也更大了。去年年底,王光明利用空余的门面扩建了店面,新增售了一些五金用品、日用百货。

  一个工业园区的兴起,不仅提升了傅筑园村的区位优势,改善了投资环境,还为农民致富开辟了新道路。据了解,该村共有副食品经销店7家、饭店7家、杂货店5家、农资店4家,还有各类药店、手机店、理发店等,带动了100多人就业,年人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

  蔬菜经营户———董余光

  说起蔬菜经营,董余光可算是傅筑园村的“元老级”经销商。早在20多年前,他就在傅竹街的老街上设立摊位,贩卖、经营蔬菜,如今他又在新街设置菜铺,菜的品种更多,生意也更加红火。

  “在园区上班的周边村民,下了班一般都会来带点菜回家,还有这么多的饭店、餐厅的需求,有时候忙起来,晚上7、8点钟才关门。”董余光开心地相告。以前村里人口有限,加上很多村民都自己种菜,买菜的人不多。得益于工业园区大量的外地流动人员和众多的饭店、餐厅,董余光的生意越做越大,买菜的人越来越多。董余光的菜铺以前仅销售一些蔬菜、水果,现在还增加了肉类、卤味菜、干货、调味品等。生意做大了,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了,去年董余光买了一辆面包车,运菜、家用两不误。

  新街上的店铺人气旺、生意好是村民们有目共睹的,沿街的村民,有的出租店铺,有的索性自己开起了店铺。如今这条街上已有3家菜铺,不仅方便了村民和园区工人的生活,同时也为自己的致富增收拓宽了门路。

  春天,是耕耘播种的好时节。为了日子更加红火,傅筑园村的村民们早已辛勤在自己的岗位上劳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