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房改造美化村庄盘活土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3-04 08:03:07    「我要投稿

  2012年,我市农房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全市完成农村住房改造5241户,其中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3100户,完成年度衢州市下达农村住房改造任务的102.7%;拆除危旧房9040户,面积77.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13%;复垦建设用地1600亩……农房改造多了土地,美了村庄,我市农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村庄更美了

  近日,记者来到贺村镇礼贤村平岗山自然村,一走进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270米长的宽敞水泥路。不远处,26户村民正忙着建造双联体排屋。去年4月初,为改变建房随意性大、间距不足、朝向混乱的状况,村两委将平岗山自然村定为旧房拆除示范点,结合旧房改造任务,集中力量对该自然村进行空心村改造。截至目前,共连片拆除旧房58户,面积达4246平方米,并实行统一规划、“一户一宅”的安置政策,还将配套建设农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以改善农民的文化生活条件。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一些村庄缺乏科学规划,不少地方存在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等脏、乱、差现象,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农房改造,有效改变了我市农村的村容村貌,并且结合幸福乡村建设,全市已有42个村达到省、衢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要求,66个行政村成功创建“中国幸福乡村”。

  土地变多了

  近年来,凤林镇政棠村以农房改造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村庄整治,成效明显,已拆除老屋350户,集中安置村民420户,共置换空余宅基地面积26500多平方米。其中最明显的是竹山底自然村,实行集中规划、统一布局,节约了土地资源,道路、电力、排污、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了公共资源,提高村民农房改造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扩大新农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着我市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年农村新房越建越多,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也存在着老房子闲置的现象,甚至出现了“空心村”,浪费了土地这一宝贵的资源。推进农房改造,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它实行科学规划、连片拆除危旧房,不仅盘活了闲置房、空闲地、老宅基地,更有效地挖掘了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潜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城乡发展腾出了空间。截至去年底,全市近9000户新增建设用地实现内部消化,节省土地近900亩,新增耕地5193亩。

  人口集聚了

  去年,贺村镇狮峰村把握“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机遇,将农房改造纳入新贺村城市建设,根据统一规划和布局,启动老区改造,构建“新村”,新建商住两用小区。从去年3月开始至去年年底,拆除旧房45户共4237平方米,已安置17户,其中7户已建屋放样。不久的将来,一个人口集聚、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新狮峰小区将形成。

  近年来,农房改造使我市众多农民到中心村、集镇集中建房落户,促进了农村人口集聚,提高了公共设施集中建设水平,推动中心村做大做好做强。

  要素配置优化了

  凤林镇高坂村后周自然村的“空心村”整治,不仅拆除老屋,新造道路,还配置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健身器材、图书室、农机停放场地,截至目前,已拆除老屋80户、面积6581平方米。同时,高坂村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采用宅基地有偿选位的模式,进行改造建设,规划合理,布局有序。目前,村民们正陆续建造新房。

  为让农民安得下、住得好,我市通过农房改造工程,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诸多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与集约利用,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实现农村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同时在居民集中居住区,因地制宜配套建设相应的基础服务设施,满足群众居住、工作、休闲、就医等多方面的需求,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