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同学,老师喊你回校晒寒假作业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3-01 07:34:49    「我要投稿

  元宵节一过,快乐而短暂的寒假生活也就结束了,中小学生们纷纷到学校报到、上交寒假作业,老师们开始进行检查反馈。笔者在走访时看到,今年的寒假作业少了传统的抄读写背、答题解题,更多的学校推出了颇具新意和特色的寒假作业,反馈的形式也丰富多彩。

  动手实践探索奥秘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的外延就是生活”的理念在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今年寒假,许多学校都布置了一些动手实践作业。四都小学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特点,布置了不同的实践作业。低年级学生每天打扫自己的小房间,中高年级学生帮助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两天一开学,城南小学各年级的学生就忙碌地将“画家乡”、“摄家乡”、“写家乡”的作品,上传到学校里的“微图”、“微画”、“微视频”、“微文”网络栏目中。学生们争先展示着在绘画、摄影、写作上的收获。

  江山二中、峡口小学、四都小学等学校也让孩子们在寒假里做做趣味实验,如“相吸的纸”、“会弹跳的鸡蛋”、泡豆芽、记录水仙花的生长过程等,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和观察分析能力。开学了,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上交了自制的树皮拓印书签、天气日历、小车、电磁铁等等。学生们欣赏着各自带来的各具特色的作品,自豪与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知识巩固丰富多彩

  “温故而知新”,利用假期引导学生巩固旧知识历来深受家长、老师的重视。不少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都少不了学科书面作业,贺村小学、窑里小学、中山小学等多所学校都把《寒假新时空》推荐给了学生,虽然其中也有诗词背诵积累、答题解题,但是老师们还增加了搜集春联、搜集各类祝福短信、记述寒假生活中的趣事、难忘的事等富有年味的作业。

  假期里学生们有了难得的充裕的自我学习时间,课外书的阅读也给他们的生活多了一份乐趣。城东小学给每名学生发了一份《城东大书包》,里面包括整个小学阶段的课外阅读推荐书目,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年级选择其中两三本认真阅读,写出阅读心得、体会。中山小学也给每个学生布置了课外书的阅读,以亲子共读一本书、写读书心得等形式增加学生的阅读量。

  刚开学,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们上交了不一样的语文寒假作业,除了读《三国演义》后画出的书中主要人物的关系图,还有精读其中某一个战役后,对于战役成败作出的分析论述文。学生们说,这一形式能让他们带着思考阅读,对文学名著的阅读兴趣更浓了。该校的数学作业也少了枯燥乏味的基础题训练,加入了许多趣味题。如一年级的学生和家长玩纸牌练口算的游戏、利用橡皮泥自制一个简易天平活动等,二年级的学生拍导游图明方位练习等。

  新塘边小学、峡口小学、城北中学等许多中小学的学生寒假作业都摒弃了传统的抄读写背或没完没了的答题解题,带着学生走进了丰富多彩的知识世界。

  全面发展乐趣无穷

  笔者发现,许多学校的寒假作业已不再局限于学科知识的巩固和提高,更注重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为了继续发扬“阳光体育一小时”的精神,保证学生假期的身体健康,四都小学学生在寒假期间每天体育锻炼至少1小时,打乒乓球、跳绳、下蹲运动、跑步等,每天做好记录。城南小学、城东小学等学校的学生们也选择自己爱好的运动方式每天坚持运动。

  “孩子们在校一般都能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放假了,家长也要督促孩子参加运动,可以趁假期带孩子出去爬爬山,或一起制定健身计划,毕竟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城东小学的李娟老师如是说。

  过新年,如何让孩子们在年味中学习提高?有些学校的学生就通过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写下了观看心得,从舞台背景、节目人员编排、节目效果等方面对节目进行了点评。有的学校还引导学生关注如何正确合理分配压岁钱,培养学生理财意识和能力。在作业本上,孩子们就“如何使用压岁钱”,各抒己见,做法各样。

  “今年学生作业真是丰富多彩,孩子们没有抄抄写写的单调练习,可以走进阅读世界畅游,可以开展有趣的实践体验,可以细细感受浓浓的年味。”中山小学学生王韵凯的家长感慨万千。的确,一道道精彩纷呈的作业引领着孩子们在巩固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真正实现健康全面发展。

  看着学生们提交的作业,各校的老师们也采用了不一样的评价方式,贺村小学的老师采用了小组交流推选优秀作业,然后进行全班展示的形式;城南小学采用上网检查学生作品上传的方式进行;四都小学采用了教师个性评改,年级组推选优秀作业的反馈形式;实验小学根据学生们寒假的各项表现进行了评比,评选出若干名“厚德队员”、“博学队员”、“健体队员”等,并在开学典礼上进行了表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