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 行驶随意隐患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6 08:11:42    「我要投稿

  正在行驶的电动三轮车突然停车,大声吆喝拉客,有的甚至来个180度大转弯,让后面的驾车者猝不及防。提及载客电动三轮车,不少市民脑海中都浮现如是场景。载客电动三轮车扰乱市场、安全性差等问题,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威胁着乘客的人身安全。据统计,市区非法载客电动三轮车目前约有60余辆,并呈现逐步增多的趋势。

  非法营运   安全性差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三轮车只限本人代步,严禁从事客运、货运经营。不过在我市一些车站和市场附近,始终有不少电动三轮车参与非法营运,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安全。

  2月17日,记者走访市区汽车南站、人民医院及小商品市场附近时发现,不少电动三轮车正排队招揽生意,见有路人经过就问是否要乘坐电三轮。在汽车南站附近,记者观察了近半个小时,乘坐电三轮的乘客还真不少,约15分钟就有一单生意。

  去年10月,54岁的席师傅购得一辆电三轮后,经常往返于市区各汽车站拉客。“以前骑过三轮车,做过水泥工,现在年纪大了,骑电三轮省力、速度快,就想借此来补贴家用。”席师傅介绍,他骑电三轮未经正规培训,也没去挂牌领证。在我市,大多数电三轮车工都像席师傅一样,在未经管理部门允许的情况下,擅自经营拉客,有的甚至私自改装电三轮。

  据了解,部分电三轮出厂时并没有安装车篷,不少商家为了用户需要,常常会帮用户联系商家进行改装。市区南二街专卖电三轮车的赵老板介绍,要想上路载客,从店内买好车后,他会负责联系商家,帮忙改装车辆,安装车篷。

  本小利大   管理困难

  我市出租车起步价从5元调至8元后,电三轮数量又有所增加,不少下岗职工纷纷转战该行业。由于骑电三轮操作技术要求不高、运营成本低廉及收入可观,吸引了包括下岗职工、中老年人和妇女加入该队伍。“平均每天能赚六七十元,生意好时,能赚上百元,过年期间,忙都忙不过来。”席师傅介绍,平时只有购车、充电及偶尔维修的成本,开支并不大。

  随着载客电三轮数量的不断增加,对我市出租车、人力三轮车及公交公司的生意造成了一定影响。据三轮车工林师傅介绍,由于速度快、封闭性好,不少乘客更愿意选择电三轮,和之前相比,日平均利润下降了10%左右。“无需缴费、起步价又低,非法载客的电三轮不仅占用了出租车停靠点,还不依交通规则行驶,在路上随意穿行。”出租车司机陈先生抱怨道。

  由于受法制建设与行业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在我市彻底整治及管理好电三轮还存在一定难度。去年12月,交警大队曾开展过四五次专项整治非机动车的违章违法行为,在市区各大路口及交通要道,对非机动车的非法载客、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及非法占道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对于电三轮载客行为及其营运车辆、服务人员的管理,只能对其部分违法违章行为参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交警大队巡逻中队中队长缪卫忠介绍说,经过专项整治行动后,非机动车违章违法行为有所收敛,但不久又冒了出来。

  规范操作   齐抓共管

  电三轮存在安全隐患,为什么还吸引着不少乘客乘坐呢?采访中,一些乘客表示,电三轮出行方便、成本低,很多时候,为了赶时间便选择了这种出行方式。从小商品市场出来,正准备乘坐电三轮的李女士坦言,坐公交车不仅要等还较拥挤,电三轮出来就能坐到,也挺方便。

  “非法载客电动三轮车是个较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应当从经营权审批、营运车辆管理、服务人员管理及行业监管等方面着手,明确责、权、利,从而进一步规范电动三轮车行业管理。”市保安服务公司三轮车管理处负责人张灵飞相告。

  “应该从购车源头、行业管理、行业监管等方面着手,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交警大队将适时安排警力进行查处,并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徐金昌表示,符合国标的电动三轮车须经公安部门审核、登记、检验合格,领取牌证后,方可上路行驶,禁止擅自拼装、改装。经改装后的载客电动三轮车不得在道路上行驶,一旦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赔偿将没有保障,建议市民出行时选择安全有保障的交通工具出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