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开学经济”短暂火爆 消费渐趋理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25 09:08:36    「我要投稿

  随着中小学新学期的开始,由学生开学而引发的各类消费也随之火爆。书店、教育培训机构等忙着抢占“开学经济”商机。笔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开学,家长、学生消费趋向节俭理性。

  书店挤满人    学习用品畅销

  “您是来买学习机的吗?我们正在搞活动,过来看看。”2月22日上午,一走进市新华书店,服务员就迎了上来,主动向笔者介绍起了学习机的功能。环顾四周,柜台上早已挤满了顾客,服务员忙得不亦乐乎。“马上就开学了,这几天生意特别好。”店里的一位服务员介绍道,与以往只买参考书不同,现在的孩子更喜欢学习机,声音画面都有,更具娱乐性。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多家长还是会尽量满足孩子。

  位于鹿溪路上的读者书店,生意同样兴隆。除了学习机外,笔、本子还有羽毛球拍等也都成了畅销商品。“这个学期准备让孩子去参加羽毛球兴趣班,提早给他买副球拍。”市民王女士正和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一起认真挑选着羽毛球拍,经过仔细比较,他们最终满意而归。李小姐则赶来给孩子买宣纸,看到店里的书包不错,她又忍不住买了一个,“买个新书包给孩子的新学期鼓鼓劲。”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市区的几家书店生意都很不错,有的教辅已经卖断货,学习用品的销量也比平常翻了好几番。

  教育培训机构全力招生

  和书店一样,教育培训机构也纷纷拿出绝活抢占开学商机,春季招生进入了全力冲刺阶段。“快乐作文2013年春季班火热抢报”,在解放路上,某培训机构的广告牌格外引人注意,一群市民正围着机构负责人咨询作文班的情况。“我的孩子上二年级,作文是弱项,想上个辅导班抓一抓。”市民许先生言语中带着一丝焦急,他已经跑了不少培训班,“相互对比对比,有合适的就定了。”一旁的家长们都表示,孩子的学习是他们最关心的,“只要成绩能上去,兴趣培养好,多出点钱也可以。”

  临近开学,家长们迫切的心情直接带动了培训机构的招生。据该负责人介绍,很多班次已经提前报满,“例如作文实验班,只针对一些获过奖的学生,档次比较高,许多家长都在询问能否再提供一些名额。”

  在市区的另外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笔者也见到了一派繁忙的景象,到处都是报名横幅和宣传单,为了吸引家长,该机构还打出了“现在报名立享优惠”的字样。“听说现在报名可以优惠,我们就一起过来看看。”许多家长都结伴前来询问。

  学生、家长消费渐趋节俭、理性

  许多家长忙着在开学前给孩子买学习用品、报培训班,但有些却精打细算,节俭、理性成为了他们的消费特点。

  “我认为,没有必要跟风,孩子的节俭意识要从小开始培养。”家住虎山城的朱女士告诉笔者,她并没有给小孩买新书包、学习机,而是简单地添置了笔和本子。这样的举动似乎有些特立独行,但朱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之间存在较重的攀比心理,你有的我也要有,而且还得比你的好,这样下去只会导致孩子形成过度骄傲或者自卑的性格。开学前几天,她和孩子一起洗书包、整理文具,还制定了学习计划,孩子很高兴,对新学期也充满信心。“最重要的是,陪着孩子一起调整开学的心态,这比跟风买没有必要的学习用品更有意义。”朱女士说道。

  开学前几天,银行里也忙碌了起来。除了交学费以外,带着孩子来存压岁钱的家长也不少。洋洋今年过年收到了将近5000元红包,每天吵着要买点什么。爸爸灵机一动,想到给儿子办张卡,先把钱存起来,银行卡归儿子自己保管,等到合适的机会还可以买些理财产品,既满足了儿子花钱的愿望,也树立了理财意识,一举两得。“以前的压岁钱都是买玩具、衣服,今年开始,我们决定帮助他理财,这样也算是理性消费。”徐先生满意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