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被催族”的这个春节有点“悲催”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3-02-24 08:48:09    「我要投稿

  “今年春节,你妈妈催你结婚没?”过完春节回到单位,27岁的小吴在自己的QQ签名上写下了这样的语句。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不少年轻人都遭遇了像她一样“被催”的烦恼:没工作的催找工作,没对象的催相亲,没结婚的催结婚,没生娃的催生娃……

  小吴:对相亲有抵触心理

  对于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春节放假回家,原本是件轻松自在的事,可一旦面对亲戚长辈们,小吴却一点也不觉得轻松。过年期间到亲戚家拜年,自己的婚事成了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在农村,一般没上大学的女孩,20岁以后就开始张罗婚事了。”小吴表示,自己已27了,连比她小3岁的妹妹都结婚了。“其实,我自己也挺着急的,可是婚姻大事不是儿戏,要找个合适的男朋友也不容易。”

  最令小吴郁闷的是——正月初四,一家人去游江郎山。刚玩了一会,妈妈便说要坐下来休息。尽管她游兴尚浓,听妈妈这么说,也只得坐下来陪着她。就在这时,妈妈忽然跟一对母子打起了招呼,说是碰到熟人了。接下来的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两家人结伴爬山,接着吃饭,饭后喝茶……如果不是期间双方父母一直有意让两个年轻人多聊聊,迷迷糊糊的小吴还没明白过来,这原来是一场变相的相亲!意识到这一点后,觉得不悦的她,就不肯再多说话了。

  “对父母的催促,我始终有种抵触的心理。”小吴觉得,她不太能接受相亲而来的婚姻,两个人在一起要熟悉对方,不是见个面吃个饭就行的。是自己找老公,又不是父母找老公。“我更倾向于有感情基础的婚姻。”

  柴科:刚结婚父母就想抱孙子

  1985年出生的柴科,前年刚结婚,妻子跟他同龄。两人的婚后生活除了偶尔闹点小矛盾外,还算和和美美、无忧无虑。可今年春节,他们自我感觉平静和谐的生活,却被父母软硬兼施的“教育”所打破,开始变得忧心忡忡。

  原来,最近几年,与柴科年龄相仿的同事、朋友结完婚,都纷纷传出怀孕生子的消息,满月酒也去了不少家,打开QQ空间和微信,满眼都是别人家小朋友的成长史和萌照。对此,柴科夫妻倒感觉无所谓,可父母开始着急了,想尽各种办法,整天催着他们赶快怀孕。

  “我都快被他们逼疯啦。每次父母趁我们在家,讲起邻居家的外孙总是滔滔不绝,谁家孩子都会走路啦,谁家宝贝才一岁就会背三字经啦,谁家又生龙凤胎啦等等,出去抱着别人家的孩子就不撒手,甚至在公交车上遇到陌生人领着孩子,都要忍不住逗逗。”柴科无奈地说,他们根本没考虑年轻人的苦衷。“现在养个孩子不容易,一个月下来,仅奶粉和尿片就要花上千元,以我们夫妻俩目前的工资待遇,根本给不了孩子一个好的生活条件。他们越催,我们的压力就越大。”

  父母: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在父母眼里,如今的一些孩子真让人操心,到工作的年纪不工作,到结婚的年纪不结婚,到生娃的年纪不生娃。面对以上种种不靠谱的行径,“催”便成了长辈最常用的武器。

  刚退休不久的周阿姨表示,邻居朋友的孩子都结婚生子了,就自己家的孩子还没着落,难免有些着急。“年龄越大越不好找对象,生孩子也越困难。而且我现在也退休了,没什么事情做,能帮着带带孩子。”她表示,婚早晚得结,孩子也早晚得生,那何必一等再等呢,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繁衍生息,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儿女的,也应当有责任心,对社会负责、对家族负责。哪个父母不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儿孙绕膝呢?”

  70多岁的老刘夫妇,40多岁生下女儿,眼瞅着女儿也30岁了,相貌姣好、工作如意,却连男朋友都没一个,急得不知所措。“我们苦口婆心,花费心思安排一场场相亲,都是希望女儿能够早日安定下来,希望有一个人代替我们照顾女儿。”老刘说,自己也算老来得女,女儿在两口子的心中一直都是个宝,是掌上明珠。但是父母逐渐老了,女儿却还没成家,终究是个牵挂,他们希望有一个人能够替代父母的位置,在女儿的身边照顾她,给她爱。

  记者手记:一片“催”声中,凸显的不仅是两代人观念的不同,更是80后甚至90后所面临的社会压力。老实说,几乎没有年轻人不愿意在传统时间内找对象、结婚、生子,都不希望让父母操心。但当他们直面现实,总有自己的无奈和压力。如果父母总是用传统的观念去要求他们,他们的压力只会有增无减。所以,做父母的应该尊重子女,让他们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做孩子的,也应该多体谅父母的心情,把自己的“动向”和“心愿”及时向他们汇报。多些理解,多些沟通,才能少些矛盾,少些“闹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