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老字号”遇尴尬 重焕生机待转型(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3-02-23 11:52:44    「我要投稿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食品推崇纯天然、原生态的今天,绿色+环保的“清湖酱油”却门前冷落车马稀,发展步履蹒跚。这是为何?

  擦亮“金字招牌”任重道远

  体制不顺、资金不足、观念老化、营销脆弱、外部挤压等诸多因素,近年来成为制约“清湖酱油”发展的瓶颈。

  1997年,企业改制时,人人入股,职工变股东。人多想法多,企业曾试水两次改制,但推进难度较大。也有对外寻求合作打算,但合作方以其资产不明、权责不清为由拒绝。在对外引资上,企业也作了多方努力,参加了2012老字号商标与企业投融资峰会、第九届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高峰论坛等展示平台,但均无果而终。

  “清湖酱油”目前主要销售市场为衢州地区,“微辐射”上饶、广丰、玉山、浦城等一些周边邻县。由于资金不足,广告宣传不够及营销推广、活动策划人才缺乏,没有一个系统有效的现代营销体系,产品很难走出去。反观调味品市场“大鳄”——海天酱油、加加酱油等,他们产销两旺。为迎合顾客口味,他们在色泽、鲜味、包装上狠下功夫,同时在宣传推广上舍得投入,海天酱油仅央视和省级卫视广告投放就达2亿多元。由于其生产成本低、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经销商利润好等原因,使“清湖酱油”受到了市场的严重挤压。

  看着“中华老字号”这一“金字招牌”,市酿造厂董事长何义生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当前,企业面临着‘进’与‘退’的两难境地。”他相告,一方面企业不景气,市场日益萎缩,想发展而发展不起来;另一方面,他倍感到压力大,特别是拿到“中华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之后,怕延续了近200年的“香火”在他手上断送掉。

  “‘老字号’企业面临困境是一个通病。”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相告,上海富春控股集团收购中华老字号“张小泉”、宋都集团收购中华老字号“致中和”、温州瑞标集团收购中华老字号“毛源昌”……“老字号”企业的生存已到“逆水行舟”的时候,不进则退。

  “通过平台搭建、宣传推广,提升‘清湖酱油’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份额,这是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当务之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重视传统宣传推广的基础上,应注重网络这一展示平台,上海180家“老字号”企业抱团开网店,值得借鉴。

  业内人士分析,一个商业品牌进入市场,需要三个成本:让消费者认知的“导入成本”,维护品牌的“维护成本”,提升品牌的“提升成本”。“清湖酱油”作为“中华老字号”,虽不需支付“导入成本”,但后两个成本却是现代商业竞争必不可少的。对此,“清湖酱油”要用现代商业手段充实、丰富这张“金字招牌”的内涵,积极挖掘“酿了两百年、吃了两百年”文化内涵,与江郎山“世遗效应”——旅游发展相结合,把酱油生产基地作为旅游景点,并开发一些小包装、高档次的旅游附属产品,不断提升“清湖”牌酱油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企业要大胆创新,积极走出去,借力发展。早在2008年,商务部等14部门出台《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省经贸委等16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意见指出“支持老字号进行资产重组,鼓励各种资本参与老字号企业改组改制”。拥有350年历史的杭州“张小泉”剪刀,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大放异彩。这启示我们,中华老字号厚重历史与灵活机制完美“嫁接”,不失为擦亮“金字招牌”的又一良策。

  另外,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中华老字号”的扶持力度,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和保护措施,促进“老字号”企业做强做大。如北京、四川等地相继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老字号”企业的振兴。南京不仅帮助老字号企业解决融资难,还按照有关法规,解决了一些“老字号”企业在拆迁、重建过程中的难题,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