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老字号”遇尴尬 重焕生机待转型(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2-20 09:58:09    「我要投稿

  “建国以来,全国的老字号企业从16000多家锐减到2000多家,年均消失230余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在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发出了这样的信号。衢州地区目前仅有两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衢州市邵永丰成正食品厂和江山市酿造厂。2011年2月,市酿造厂(注册商标:清湖),获得了商务部批准的全国第二批中华老字号——

  “普通的平房、四层的生产车间,偌大的厂区中央,整齐划一地摆放着古色古香的‘千斤缸’。打开圆盖,深褐色的酱油香气扑鼻,这是纯粮酿造、原生态加工制作的‘真货’。”昨日,记者随同市酿造厂董事长何义生,领略了一回古时作坊加工酱油的生产工艺流程。

  市酿造厂的前身为1820年建造的清湖公泰酱园,距今已有193年历史,是我市“岁数”最大的企业。生产技艺靠师徒手口传授,世代继承。民国时,酱园老板吴新民高薪聘请兰溪人徐尚玉师傅做酱,产品货真、色纯、味鲜,深受人们喜爱。酱园产品除酱油外,还有豆酱、醋、酱菜等品种,并兼营绍兴老酒、豆腐乳。产品畅销江山、浦城、玉山、上饶等地,在浙闽赣皖周边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清湖公泰酱园作为一个车间,并入江山食品厂,成为其清湖酱油车间。1983年,因扩大生产的需要,该车间与城关酱油车间合并,在清湖镇蔡家山村杨家山地方,筹建江山酿造厂。酱油生产仍采用低盐固态发酵工艺技术,实现流水线作业。1997年,企业改制成股份合作制。产品注册“清湖”牌商标,并先后获得“浙江老字号”、“中华老字号”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衢州地区,各县基本上都有一家百余年历史的调味品生产厂家,目前唯独江山市酿造厂保存了下来。”何义生自豪地说,生产“清湖酱油”,用正宗东北大豆、本地优质大米,采用传统工艺加工,产品自然绿色环保、无公害。相比较于一些勾兑酱油、食醋,品质明显高出一筹。

  百年历史,百年沧桑。“企业能维持到今天,实属不易。”何义生相告,上世纪80年代,市场经济初潮时,江城一下冒出十七八家小作坊,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充斥市场。他在市人代会上大声疾呼,得到各界响应,经过十年打假,市场终于得到整顿。

  “‘清湖酱油’不仅是江山历史发展的一面‘镜子’,而且是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相告,“中华老字号”,既是货真价实、诚信重义的“代名词”,又面临着求生存、快发展的挑战。

  随着调味品市场的日益变化,生产缺少现代化工艺,加上产品宣传不力,缺乏知名度,产品走不远,这成为市酿造厂最大的“拦路虎”;加上受到“海天”、“加加”等大品牌的挤压,企业设计的国标二级酱油年生产能力为3000吨,而目前不到1000吨。原来厂里的酱油、食醋、豆酱等产品,除销往本地外,还覆盖浙闽赣皖等周边地区,现在不但周边地区市场受影响,本地市场也出现下降。特别是乡(镇)村代销(经销)店实行连锁店经营后,所经销的产品实行统一配送,门槛更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