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企业招工数减少 “家门口”就业路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16 09:15:12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人才招聘时。2013年市春季人才劳务交流大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一些返乡的务工人员、大学生齐聚于此,寻求新的就业机会。那么,今年的招工就业形势如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企业招人热情高  用工需求减少

  “企业招工的热情很高,按照去年的规模,我们计划组织120家企业,没想到报名参加招聘的企业有173家。”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12年春季人才劳务交流大会相比,参加招聘单位增加了63家,但这些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1073个,与去年基本持平;需求总人数5781人,比2012年减少了1800人,同比降低了26.79%。

  今年我市企业用工需求比去年明显减少。其中,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用工需求呈现“两降一升”态势。主导产业(输配电、照明电器)参加招聘的企业19家,需求662人,比去年减少500多人,下降26.54%;传统产业(建材、精细化工)用工减少800多人,同比下降37.82%;特色产业用工需求1137人,需求增加300多人,同比增长13.69%,其中门业13家需求775人,用工需求较去年增加10.71%。服务行业用工需求呈现下降趋势,今年服务行业需求人数367人,同比下降18.26%。

  业内人士分析,受宏观调控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和市场需求减弱,部分企业订单减少、生产规模压缩,用工相对减少。同时,近年来,企业通过提高工资待遇、逐步规范管理、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调整工时等举措,用工日趋规范,工人队伍相对稳定;不少企业自身通过创新、技改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用工需求减少。此外,企业加强了日常的招工,通过职工介绍用工给予补贴的方式,不再单单依靠劳务交流大会招工。

  高素质人才吃香  家门口就业成主流

  记者在人才资源市场大门外看到,竖着一张巨大的招聘牌,上面显示:驰骋集团招聘的高管年薪10万元以上,中层管理人员年薪七八万元,其中储备人才月薪达5000元,硕士月薪更是高达8000元。

  据浙江宇安消防装备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楼洲洲介绍,一个小时,就有七八个人前来填写就业意向表,其中有两人颇具实力,一名曾有20多年的管理经验,一名在上海某企业当过厂长,应聘办公室主任一职月薪在5000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企业对高学历人才需求有所增加,给出的工资待遇也很丰厚。今年企业需求大专以上学历676人,比去年增长9.8%,这些高学历人才主要集中在中高层管理、高级技术工程师等岗位。

  此外,家门口就业深入人心,已成为主流。正在填写简历的周丽君相告,她大学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五年来,先后在移动公司、阿里巴巴网站等从事客服工作,有了家庭后想回来工作,应聘办公室文员,期望月薪在2000元以上。今年21岁的姜圣波,刚从部队服役回来,暂时没有工作的他填报了一家公司的仓管员,月薪在2000至2500元左右。

  上海隆威消防公司市场部经理姜芳丽介绍,她想在江山招聘检测员,月薪有5000元,但还是不能招到人。她感觉,与前几年相比,这几年人越来越难招,江山的工资水平也逐年提高,与大城市工资差距缩小,回乡就业的人越来越多。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740人,其中现场直接签约1152人,形成就业的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联动服务细致  选择就业机会多

  现场,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区域:贺村镇主动联系辖区内的10家企业组团参会,组成了“贺村企业招聘专区”;市残联组织10家福利企业组成“残疾人招聘专区”,推出岗位36个,需求人数163人,为残疾求职者提供专岗、专位服务。

  这是市人力社保局探索建立就业服务联动机制,为参会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的服务。该局主动与市经信局、工商联、残联、贺村镇取得联系,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市经信局共对外发送宣传短信2000余条;市工商联通过年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乡镇借助乡镇、村(社区)信息平台、LED显示屏,鼓励企业参加招聘会,并在市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主要人口集聚区域,向求职者等宣传招聘信息。

  同时,该局租赁衢州市就业局专门用于招聘会的桌椅,改变以往“一企一条凳、求职站着等”尴尬场面,给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个舒适、人性化的招聘场地。在场地内设立填表专区,免费为参会企业制作招聘简章,赠送台历,公开就业职业指导服务咨询电话,方便求职者咨询。市就业培训中心还提供家政、开网店等免费培训。

  “求职者如果没有找到适合的岗位,春节之后还有许多机会,届时请留意招聘信息。”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2月中下旬,我市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将联合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在贺村、峡口、上余、四都等乡镇墟日,举办8场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将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方便群众选岗择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