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输配电中小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2-05 09:03:14    「我要投稿

  生产、组装、检验……日前,记者在纪元电气集团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高速运转的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直以来,公司都销售红火,订单不断,车间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去年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5%以上,目前还有3000多万元的订单正在生产。”陪同采访的集团办负责人毛琦琪欣喜相告。

  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上国际经济环境总体困难,许多输配电企业出现了市场萎缩现象,我市部分输配电中小企业也受其影响,市场销量和订单数量明显下降,加班加点赶制产品的现象明显减少。而纪元电气集团缘何保持产销两旺的局面呢?答案很简单:持续不断地技术创新。

  作为我市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06年,纪元电气集团就通过与西安工程大学等大专院校合作,成立西安博士工作站,作为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并每年从各大专院校挑选优秀技术人才,充实集团人才队伍,不断地研发高新技术产品。而集团每一年下发的头号指导性文件,就是重点部署当年的新产品开发和工艺、装备革新计划。

  “随着国家智能电网的发展,智能电网在线监测系统,是目前企业科技创新的一个主攻方向。”毛琦琪介绍,近年来,集团研发的智能化在线监测产品深受客户青睐,已逐渐成为集团利润的新增长点。如集团去年与西安工程大学联合研发成功的电力设备温升在线监测系统,仅一个订单的合同标的就达1000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看好。“集团每年都要专门提取销售总额的5%,作为科研资金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今年我们将继续主攻研发容性装置介质损耗在线监测系统、智能高压开关柜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智能产品,依托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赢得更多优质客户资源。”

  据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的主导产业,输配电产业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行业产值保持稳步增长,但主要是得益于纪元电气、申达电气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许多中小企业仍存在着技术人才短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种类重叠等问题,缺少具有绝对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品低端化、市场竞争无序成为制约输配电中小企业发展的“软肋”。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电力需求和投入持续快速增长,目前中国输配电设备年采购量占世界的32%,我国输配电行业市场前景依然看好,我市输配电产业大有可为。”市科技局技术合作科科长周建清表示,输配电中小企业要想逆势突围,实现长远发展,不是只做一个“跟随者”,或仅仅充当一个来料加工的角色,这样没有出路,而是要像纪元电气集团那样,尽可能将高档次、高技术含量以及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寻求更高技术来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输配电中小配套生产企业,应当狠抓产品结构调整,坚持产品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具备自动保护、自动调控、在线检测、运行状态监视、自动传递处理信息和受控操作或智能操作等功能的产品,进一步促进我市输配电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同时,相关部门也可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针对输配电产业的特点,实施输配电企业创新团队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工程,通过共建平台和载体,引进输配电高精尖科技人才,为输配电企业培养一批抢占全国制高点的创新团队和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优化产业科技发展环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