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年底家装频遭用工荒 年后装修更有保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2-04 08:58:37    「我要投稿

  装修业主烦恼不少

  周先生的房子位于城北,是去年9月底交的房。由于工作、生活等原因,周先生想赶在春节前把房子装修好。刚一交房,他就把房子的装修工程承包给了一位装修师傅。自己也开始频繁地光顾各大建材店,了解和物色家装材料。最近,与他攀谈起装修的酸甜苦辣时,用“累”和“无奈”来形容他现在的心情十分贴切。

  “新房装修的水电、泥水、木工都做好了,油漆工程也过半,眼看新房马上就要装修好了,可装修师傅却说要回家过年,剩下的工程年后再做,并提出先付90%的工程款。”周先生相告,如果拖到年后做剩下的油漆工程,恰逢是雨季怕影响工程质量。“把装修款给师傅,就差一点工程没完工,明年若师傅没来江山,我还得另请师傅。若是不给,人家要回家过年,还真有点说不过去。”

  一边是装修工人要提前回家过年,一边是装饰材料商家催着提货结账。周先生说,本来是打算年前装修好的,就预订了地板、洁具、灯具等材料,并交了预定金,现在是处在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工人准备过年致人手紧缺

  与业主请师傅做装修一样,装潢公司也同样面临着用工紧张的情况。城北的一家装潢公司负责人郑星秦相告,泥水工贴瓷砖平时价格25元/平方米,若现在请泥水师傅,35元/平方米也不一定请的到。

  采访中,我市的多家装潢公司负责人分析,在我市的装修市场上,外地的装潢师傅占两成左右。自春运以来,外地的师傅已陆续返乡,本地的师傅也到处去结账,真正还在干活的师傅,要么是家住城区的,要么是约定完工日期的。

  “目前装修行业从业人员面临青黄不接的情况,上一代熟练师傅将退休,年轻人又不愿意学手艺,导致手艺稍微好点的装修师傅倍受欢迎,这也是导致装修市场从业人员紧缺的重要原因。”郑星秦分析。

  另外,很多装潢公司担心春节后装修师傅跳槽。“春节回家过年,节后装修师傅跳槽现象十分普遍。”郑星秦介绍,为了保证有人干活,装潢公司都会想方设法地留住装修师傅,一方面顺应市场价格,不断地给工人涨薪;另一方面,还会尽量为工人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平时也经常请装修师傅吃饭来交流感情。

  跨年装修更有保障

  “这种‘用工荒’现象接下来会越来越明显,并持续到元宵节以后。”业内人士分析,“在最近两个月内开工装修的业主,遇到工程延迟的现象很普遍,加上完工后房子还要通风透气,想在春节前完工入住的可能性已不大。”业内人士分析,最近拿到新房钥匙已开始装修的业主,可以考虑跨年装修,在年前完工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也不必催促装潢公司或者装修师傅,与其现在很多装潢公司为配合业主在“抢”工期,实行“快装法”,不如选择年后装修,避开“用工荒”。

  “跨年装修属于间歇施工,其实并没有什么坏处,业主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检查前期装修的质量。如已做完水电和木工的,可检查水管是否存在渗漏现象,板材有无伸缩变形等隐性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板材中的残留甲醛得到挥发。”郑星秦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