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节前家政市场火爆 不仅涨价还得预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31 08:51:48    「我要投稿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市民已开始着手打扫卫生,除旧迎新。日前,记者走访了江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前来咨询预约的市民一天比一天多,家政市场越来越火。由于市场需求旺盛,需要家政服务的市民,已要提前预约了。

  市场日趋火爆

  “家政公司吗?今天能不能安排人来搞卫生?”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民声路一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祝女士正在接听一顾客的电话。她介绍,临近春节,咨询和预约家政服务的电话越来越多,每天有二十多个。由于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有限,为保证服务质量,许多市民都需要提前预约。

  临近年关,多数部门单位工作更加繁忙,导致春节前市民很难抽出时间打扫卫生,请家政服务公司打扫,既省时又省力,这使得家政市场日趋火爆。在书院路上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咨询和预约。一对80后夫妻说:“我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也不在身边,年底工作很忙,没时间打扫卫生,即使自己打扫,也搞不干净。”让这对夫妻遗恨的是,这家家政服务公司的预约已经排到三天后,他们只能留下联系方式,让工作人员一有空就通知他们。

  市场火爆,导致家政服务价格水涨船高。我市家政服务价格一般按小时计算,目前已从平常的15元/小时左右上涨到18-22元/小时,一套100平方米住宅服务价格平均涨幅在20%左右。某家政服务公司姜经理介绍,每年临近春节时价格都会上涨,公司提供的包括擦玻璃、擦地板、擦瓷砖等日常清洁在内的全套清洁服务,今年春节价格涨了不少,但顾客还是络绎不绝,估计春节后价格会降到平常水平。

  服务良莠不齐

  “一套98平方米房子,两个人打扫了10个小时,总共收了400元费用,收费有点高。”家住国际花城的周先生前两天刚请人打扫了卫生。他说,目前家政服务项目很多没有明确的标准,收多少钱,就凭一张嘴,着实让人心里没底。

  除收费问题外,家政服务公司不正规、服务达不到要求等问题,也让市民对家政服务公司怨言颇多。“本来想找家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但老说订不上,就打了贴在门口的小广告。价格虽然低,但服务马马虎虎,一看干活的手法就觉得不规范,以时计价,做事情也拖拖拉拉。”同住国际花城的王女士说,去年找家政服务公司受了一肚子气,今年索性不找了,一家人慢慢打扫。

  “家政服务公司应公开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从业人员应有具体的从业资格认证”、“应该加强管理,引导家政公司树立诚信意识”……采访中,市民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行业亟待规范

  记者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区注册的专业从事家政服务的家政服务公司及个体工商户有10多家。而每年春节到来之前,市民对家政服务需求量又特别集中,这种供需矛盾导致了“僧多粥少”的现象,因此,不少家政服务公司除平时固定的员工外,还临时聘用一些人员。同时,也有不少不正规家政服务公司鱼目混杂,使得年前家政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为此,工商部门提醒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公司时,要查看是否具有合法资质,要选择信誉好的家政服务公司,最好还要签订家政服务协议,详细约定提供服务的时间、地点、价格、项目等,并明确违约责任,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