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干洗店又迎旺季 亟需统一行业标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30 08:56:40    「我要投稿

    干洗店很火 洗衣价普涨

  鹿溪路、解放路上的干洗店,生意繁忙。其中,鹿溪路上的一家10余平方米的干洗店内,洗好的衣服挂满了房间的每个角落。在晾挂区,衣架上挂满已清洗好的羽绒服、大衣、西装等,下方的柜子上叠着半米高的待洗衣服,还不时有市民前来光顾生意。

  该干洗店店员介绍,目前是干洗业的旺季,每天估计有百来件送洗衣服,大多是大衣、西装、羽绒服。

  业务繁忙,洗衣服价格怎么算啊?记者心里发问。和往年相比,洗衣价格普遍上涨5元—10元。目前市场价,小件的衣物15元—20元,大件的衣物25元—30元。根据洗衣店规模不同,干洗价格也各不相同。小型干洗店涨价5元左右,一些大型洗衣店和连锁干洗店涨幅更大,有的直接涨了10多元。

  “洗衣价涨价跟原料价格、房租上涨密切相关。今年洗衣原料——干洗油,其价格比往年翻了近一番。”一家洗衣店老板分析,目前市区洗衣店主要租用一楼住宅经营,或者利用沿街店铺开设。“这几年店面租金年年看涨,员工工资涨得更快,各项成本都在增加。干洗业作为服务性行业,要生存,干洗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干洗服务难 提升洗衣认识有误区

  随着干洗店生意火爆,关于干洗服务的投诉也增多了。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顾客送洗的衣服有点污渍或者霉斑,送到干洗店干洗,结果衣服缩水变形,或者部分变色。但由于证据不足,很难分辨原因,这样很容易产生纠纷.

  “洗衣价格上涨,我们也理解。但是,服务质量也得提高啊。”一名前来送洗衣服的消费者抱怨。原来,去年她在一家干洗店办了洗衣卡,今年拿去洗衣服,发现店门已关,不见踪影。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干洗店内摆放着专业干洗机器不是干洗机,而是烘干机。不少干洗店用“水洗”代替“干洗”,由干洗店雇人水洗,再拿来烘干,这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

  “许多消费者对干洗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干洗是用干洗油的物理特性,把衣物的油垢或污渍萃取出来,有许多衣服是不宜干洗的,比如羽绒服、婴幼儿服装。”业内人士分析,在羽绒服内侧,都缝有一个印有保养和洗涤说明的小标签,都标明要手洗,切忌干洗。因为干洗用的药水会影响保暖性,也会使面料老化。婴幼儿服装更不能干洗,因为干洗时添加的洗衣液,很可能会伤害到婴幼儿的皮肤。

  干洗有哪些标准和步骤?在走访中,记者询问多家干洗店,均称没有详细规定,也没有相应的操作示意图。“不同的衣服、不同的面料有不同的清洗方法。面料复杂,也很难洗。”业内人士相告,近年来衣服款式越来越多,一件衣服上可能出现好几种面料,有些面料要水洗,有些则要干洗,不能简单地只采用干洗或者水洗。此外,服装厂家在洗涤说明上,也只作出“缓和干洗”的模糊说明,因此干洗店很难洗好这类衣服。目前,一些正规的连锁干洗店会在洗涤前将不洗的地方封好,再进行干洗或水洗,以避免对衣料的伤害,而一些干洗店在这方面的不讲究,或是嫌麻烦,直接干洗,容易造成衣物变形而引发纠纷。

  期盼行规出台 提升服务水平

  “现在干洗市场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来规范。”一家干洗店老板告诉记者,“出台行业标准不仅能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也有利于促进干洗行业规范经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以服务竞争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推出一套洗涤操作规范,可以按照不同的衣服,不同的清洗方法,标明示意图,让消费者知晓明了。有条件的干洗经营店可以直接在店内进行展示,让消费者明白干洗的流程,也教给消费者一种生活常识。在收衣过程中,干洗店的店员应仔细认真,详细检查每件衣物的脏污、破损、掉色及衣物面料等情况,并在取衣单上填写详细的记录,以免引发纠纷。遇到不能解决的干洗问题时,店员应诚实地向顾客说明情况。当然,服装制造行业在生产环节中,应在服装上标出正确、清晰的洗涤标识。

  在此基础上,消费者也应加强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洗涤常识。在购买衣物时也要从多方面考虑,除了衣服款式、价位以外,也应考虑洗涤、养护等因素。另外,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从干洗店洗好的衣服拿回家后,不能直接放进衣柜,最好放在阳台上晾晒12小时以上再收起,防止洗衣液残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