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异地高考新政让外省籍学子“很温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17 08:51:43    「我要投稿

  “妈妈最近一直在忙着买房子、转户口的事,就是为了能让我顺利地留在江山读高中考大学,现在异地高考新政策出来了,妈妈就不用为这事发愁了!”就读于江山二中初三年级的祝丽慧,是一名江西籍的孩子,她从初一开始就在江山二中学习。她告诉笔者,自己非常想在江山读高中考大学,得知我省异地高考新政策今年正式实施后,她开心地说:“太好了!以后我就可以安心地在江山上学了!”

  笔者了解到,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我省的异地高考政策放得比较开,门槛不算高。新政策规定,从今年起,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要通过我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或符合浙江省流入地初中升高中条件,进入我省高中学校,从高一连续读到高三,中间不中断(因故经批准同意休学的除外),取得高中学习经历和学籍,并且符合我省高考报名的其它条件,可以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在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时,与我省户籍学生享受同样政策待遇。

  江山五中原学生杨茜茜的家长,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来到学校了解政策的具体内容。杨茜茜户籍在江西省上饶市,开学初转到上饶市就读高三。杨茜茜家长说:“这个政策早点出台就好了,女儿就不用转到上饶去就读了,江西和浙江两省的教材不一样,对女儿的高考也许会有影响。”近日,江山五中向目前就读该校的7名来自江西、贵州、陕西等省份的学生,宣讲了我省异地高考的新政策。

  江山中学办公室的徐老师表示,很欢迎这样的政策,因为它有利于外省籍学生的长远发展。部分外省籍学生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但是老师在为学生取得好成绩感到欣慰的同时,心里也得遗憾,“在这里学得再好,也得回老家高考”。现在异地高考政策解除了学生、家长、学校的后顾之忧,确实是一项温暖人心的好政策。

  “与以往的异地高考政策相比,新政策为外籍学生省去了不少麻烦。以往的异地高考政策规定外籍学生‘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报考’,这使外籍学生高考前夕不得不在就学地和户籍所在地之间来回奔波,为办理繁琐的转学籍、转档案等手续劳心费力,学生到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还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些都会给想留在江山学习、高考的学生造成困扰。”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异地高考新政策在给外省籍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一些本地的学生家长心存顾虑,异地高考新政策实施后,会不会增加本地学生的考试压力?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异地高考”政策,一些本地学生的家长还是表示认同的。有位毛姓家长说,“异地高考”政策的出台,是朝教育公平迈出的一大步,从长远看,将对维护稳定起到积极作用。有的老师认为,升学考试的激烈竞争,原先一直就存在,高考录取是分省录取的,这要看全省的情况如何。如果全省范围内外省籍考生增多,高校招生名额没有按照比例增加的话,有可能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很大,相信以后会有配套政策出台。

  “异地高考新政策一出,外省考生多了一条路,多了一个选择,新政策的设置条件突破区域限制,体现教育公平,至于是留在当地参加高考还是回原籍,还要看考生个人规划。”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说,目前,市教育局正对全市外省籍高中段学生就学情况开展翔实的调查,积极研究、解读、落实新政策。

  ——相关链接——

  异地高考条件: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做好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通过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或符合浙江省流入地初中升高中条件,进入浙江省高中阶段学校学习,并取得在我省完整的高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的其它条件,在2013年起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

  具体要求:

  1.从高一年级开学时就在浙江省高中阶段连续学习;

  2.在省电子学籍系统进行高中电子学籍注册且按规定完成高中学业,中间不中断(因故经批准同意休学的除外)。

  报名方式:

  随迁子女的高考报名时间和办法与本省籍考生相同。

  在网上报名后,需持本人身份证明、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和学籍证明,到就学高中所在地进行高考报名信息现场确认;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与浙江省户籍学生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