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2012年我市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卓有成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15 08:45:25    「我要投稿

  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苍蝇扑面……这曾是我市部分农村的真实写照。近日,当笔者“故地重游”之时,却有着喜人的发现,这些深受生猪养殖污染之害的村庄通过大力整治,已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重现鸟语花香的美景。

  去年8月份启动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以来,市生猪养殖整规办公室勇挑重担,通力合作,组织、协调和指导各乡镇(街道)展开生猪养殖整规工作。全市20个乡镇(街道),尤其是涉及碗窑水库、峡口水库、白水坑水库三大库区的乡镇,拉开了一场集中整治的攻坚战。

  截至去年底,完成碗窑库区生猪养殖场评估280户,占总数的98%;签订拆除协议237户,拆除133家面积16015平方米,通过验收123户,处置能繁母猪1160头。其它禁限养区关停搬迁107户,拆除建筑25996平方米,改造建筑3080平方米,处置能繁母猪1021头。

  【干部表态】

  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尽心尽力

  据2011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生猪饲养量达204.85万头。生猪规模养殖点多面广,养殖主体治污意识不强,普遍存在生猪排泄物乱排现象。生猪养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尤其是饮用水源保护,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要求整治规范的呼声十分强烈。

  为了集中力量、全面推进生猪养殖整规工作,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启动了生猪养殖整规三年行动,明确了第一年对三大库区禁养区猪场实施关停转迁的目标任务。市生猪养殖“整规办”这支由11个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队伍,分成三个工作小组,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三大库区一线,宣传发动,仔细评估,严格验收。

  陈再旺是从环保部门抽调来参与此项工作的,他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塘源口乡的生猪整规工作。“我们现在养猪效益挺好的,为什么要关?”“关了我们靠什么生活?”“补偿标准太低了”……一到乡里,陈再旺和组员们就面临着老百姓的各种不理解。特别是该乡的仓坂村,村里生猪养殖户多、养殖数量大,同时村干部养猪的也不在少数,整规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让村干部带头示范,在评估阶段,整规办成员和乡领导反复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帮助困难农户在全市范围内寻找搬迁的合适场地。“只有在工作中尽心尽力,老百姓才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和陈再旺一样,其他整规办的成员都有这样的感慨。

  12月31日是2012年度生猪养殖整规的最后一天,在这之前完成碗窑库区关停转迁的农户就能得到每平方米40元的奖励,在今年1月1日起至6月底前关停转迁的奖励20元。“因为集中在年底拆除的农户较多,必须对2013年1月1日前拆除的建筑进行验收,让老百姓享受到政策。”焦永亮和其他组员会同乡镇工作人员,加大工作强度,冒着严寒,对库区内的塘源口、张村、碗窑、长台、上余等5个乡镇进行全面验收。检查栏舍是否拆除到位、沼气池是否填平、附属设施是否拆除等,仅一天,就完成了库区50多户猪场关停拆除验收工作。

  【乡镇发言】

  每一户整规工作都耐心细致

  去年12月28日,随着上余镇塘岭二村龚世明、郑建太等农户猪场的拆除完毕,上余镇率先完成了对涉碗窑水库库区生猪养殖场的关停转迁工作。全镇涉及库区的11户生猪养殖场已全部拆除,并顺利通过关停转迁验收。

  “领导重视、工作细致是我们的宝贵经验。”分管该项工作的副镇长祝小英深有体会,这八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宣传发动阶段,镇里组织干部深入每个养殖户家中,对一条条政策进行解读,并留下干部的电话号码,以便农户咨询。对于自愿拆除的农户,镇里及早联系整规办组织评估,让农户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重难点户,镇领导多次亲自出面,联络感情,了解想法,用热情融化“坚冰”。同时,镇里还帮助处置能繁母猪的农户联系买主,引导农户发展山区绿色经济。

  “短、平、快”是长台镇生猪养殖整规工作最直接的诠释。该镇实施一名镇干部加一名村干部组成工作小组包干挂联若干户养殖户的机制,将整治工作列入镇、村干部月度考核及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加强工作创新,结合“一村一品”平台,鼓励引导生猪养殖户向白菇、猕猴桃、油茶等长台镇的优良传统产业转移,并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这项工作更重要的是取信于民,我们镇自筹了80万元资金垫付了拆除补偿款,第一期通过验收的农户已经拿到了钱。”长台镇镇长姜海龙介绍。

  张村乡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全乡基本上被划定为禁限养区,该乡因户制宜,分类施策,服务跟进;塘源口乡开展“政策大宣传、民情大沟通、整改大服务”活动,加快推进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工作;碗窑乡把生猪养殖整规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重点抓好畜禽养殖禁养区现有生猪养殖场的关停转迁工作。

  【群众说话】

  每一个点滴细节都历历在目

  在长台镇乾湖村,原本的生猪养殖户张洪贵,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生猪养殖整规带来的变化:5幢总计500多平方米的猪舍拆除后,张洪贵房屋周围顿时宽敞了不少,加上房子地势较高,空气格外清新,再也闻不到猪粪味。

  作为村里第一批养猪的农户,张洪贵同样也是全市第一批签订协议、第一批拆除、第一批验收的养殖户。“现在我们村民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市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就是想改善我们农村的环境,我们为什么不支持呢?”张洪贵养了15年多的猪,原有存栏生猪300多头,母猪30多头,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率先签订了协议。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生猪处理完毕,他就着手准备拆除猪舍了。张洪贵雇了一个村民帮忙,从拆栏舍到填沼气池,再到附属设施的清理,猪场逐渐被拆除。腾出来的空地,张洪贵想种一些经济作物。去年11月底,整规办会同镇干部对张洪贵家的猪舍拆除进行了验收,12月份,他就收到了镇里发放的补助款,张洪贵也因此成了全市第一批领到猪舍拆除补助款的农户。

  张村乡琚源村党支部书记周日洪率先垂范,成为全市第一批处理能繁母猪的农户。周日洪自家养了91头能繁母猪,包括他家在内村里的猪场排泄物都很难达标排放,排泄物直接流向碗窑水库。“既然市里对碗窑水库库区生猪养殖场关停转迁政策已明确,提前关停不仅可以享受奖励政策,而且可以节省一笔不菲的母猪饲料成本,早一天出售能繁母猪,至少可以少支出母猪饲料成本300多元。”得知这项行动后,周日洪就积极与河南收购淘汰母猪客商联系,还发动本村其他母猪养殖户,尽早处理存栏能繁母猪,得到养殖户响应,并于去年10月17日将全村第一批89头能繁母猪进行出售处理。

  “这项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但目前乡镇宣传到位、特别是得到养殖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抓生猪养殖整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饮用水源,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计划,深入推进,确保6月底前完成库区猪场的关停转迁。同时,做好生猪养殖整规的‘加减法’,减少养殖污染,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引导生猪养殖户转产,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市农业局局长、生猪养殖整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毛长明介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